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文山:税收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复苏

2021年11月03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为助力地方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发展战略,云南省文山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各项纳税服务举措优化创新,为地方经济绿色复苏注入活力。

税惠春风为珍稀植物华盖木添绿意

从最初野外仅发现6株到如今的1.5万余株,华盖木这一极小种群物种的新生,堪称我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动例证。

西畴县坪寨国有林场承担着华盖木的繁育保护和日常管护工作。“政府对珍稀植物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主动服务发展。例如税务部门除了给我们送来了减税红利,还帮助我们解决企业所得税申报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据西畴县坪寨国有林场法人介绍,除了服务上享受便利,2021年上半年,该林场还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红利20余万元。

据悉,为助力地方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当地税务部门坚持靠前服务、主动问需,为从事珍稀动植物培育保护相关企事业单位开通“绿色税收通道”,在便民办税和跟踪辅导方面加强力度,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强化问需问计,采取专人对接、专项研究等形式,及时帮助其解决涉税疑难问题。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曾经罹患石漠化“生态癌症”的西畴县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成功蜕变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关切服务为企业绿色转型增活力

煤炭产业是文山州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从前,大部分煤炭企业采用传统露天煤矿开采技术,生产过程中的空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问题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痛点。

为推动煤炭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当地税务部门组建政策服务团队,切实开展行业大调研,全面摸清情况底数,打通部门信息数据交互渠道,对煤炭企业开采、洗选、运输等过程污染物相关数据进行核实测算,进一步精确环保税计算口径。同时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向企业普及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减排激励机制,帮助企业用活用好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在受煤源头、转载运输、煤炭仓储、洗选加工等环节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粉尘治理技术,有效地控制了煤尘的产生和污染,下一步将大力开展开采区复垦及矿区绿化景观改造,着力建设绿色环保的新型矿区。”某煤矿法人胡昆耀表示,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税收的正向激励作用不仅体现在政策红利上,更多体现在引导支持煤炭企业加速向“低能耗、高效益”转型的关切服务上。

下一步,文山州各级税务部门将积极响应绿色发展号召,持续推进税费政策全面落实落细,通过精准送达减税红利,精细纳税服务举措,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高雨吟、肖仕飞、韦堂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