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收助力培植好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年11月0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随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工作的推进,一批乡镇企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力量。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聚焦“三农”,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以税收红利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培植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税惠政策增强企业竞争力

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乡镇企业,通过组建政策宣传团队、面对面培训等方式,帮助乡镇企业破解涉税难题,助推乡镇企业走出了一条红红火火的发展路子。

在蒙自市,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集中收购当地农户石榴、桃子、枇杷后,再将这些水果进行销售。据该合作社财务人员王玲玲介绍,议价能力和销售渠道是保障合作社发展的两个重要因素。她算了一笔账,2021年,合作社实现了60余万元的税收减免,这不仅提升了企业的议价能力,激发了合作社长足发展的积极性,也让合作社有更多资金打通销售渠道。

“今年,合作社的石榴不仅卖进了各个超市、商场,还远销泰国、越南、俄罗斯等海外市场。每亩石榴收入也由原来的8000元提高到了12000多元。在这背后,税收政策落实发挥了很大作用。”王玲玲说道。

税收杠杆撬动企业转型

聚焦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道路,税务部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持续发力,帮助企业打通发展瓶颈,以政策红利鼓励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红河州建水县某养殖有限公司原本从事铅锌矿等矿石资源开采业务,近年来,该公司谋求多方向的发展路径,在原有的选矿厂址上搭建起了蛋鸡饲养基地,走上了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据统计,该公司2020年至2021年享受增值税免征2万余元。在政策鼓励下,这家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已有蛋鸡存栏20万羽,成为当地吸纳劳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同样主要经营家禽养殖的还有红河州元阳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海明介绍,该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收入不超过45万元,享受到了增值税免税政策。

“有了国家的优惠政策支持,我们发展乡村产业的底气更足了。”刘海明说。

在红河州金平县,当地合作社依托特色生态发展循环经济蔚然成风。马鞍底乡诺玛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黄文英介绍,合作社养殖的山地鸡以虫子为食,它的粪便是天然的绿色肥料,可以用于木耳、香菇、黑鸡棕等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实现生态循环。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助力。

“公司由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仅增值税一项,每年就能减税近10万元。”黄文英说:“减免的税款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金链上存在的缺口,推动了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杨蓉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