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2021年11月03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支部组织力是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提和根本,加强支部组织力建设,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业务融合、确保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就目前情况看,虽然近年来通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绝大多数党支部组织力有了一定提高,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笔者认为,一些基层党支部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支委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对党的政治路线等理解及把握不到位等问题。同时,支部班子内部凝聚力还不够强,具体体现在决断力、执行力方面不强,大局观、纪律意识有差距,不同程度存在集体决策共识难以达成、安排部署工作推诿应付等情况;党员队伍凝聚力不够强,对支部班子的决策,未能做到不折不扣执行。

同时,一些党支部均不同程度存在着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不到位、群众对党的理论和主张了解不够、在实践中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并进不够等问题。

剖析上述存在问题原因,既有支部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因学习不到位导致的政治理论功底欠缺、政治能力不强及支委发挥作用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因少数党员政治站位不高、思想意识狭隘,有时过于计较自身得失而忘记了党员身份和要求而导致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应从如下五个方面着力:

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政治属性是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要坚决破除“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在策划党建工作时,从完成党组织的政治使命出发,从政治上来考虑问题,推动工作。

要以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支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加强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

要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为切入点,以团结带领支部党员群众共同推进管理和业务工作为目标,使党支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成为支部所辖范围各部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

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抓党建与抓中心工作的关系,找准党建与经营管理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使党建与经营管理业务工作相融并进,以党建促进经营管理业务发展、以经营管理业务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增强党支部对所辖部门经营管理业务的推动力,进而提高党支部在所辖部门党员和群众中的威信。

要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加强对支部和支委的考核和激励,完善和落实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增强支部组织力。

总之,支部组织力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核心和关键。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就是要抓住支部组织力提升这个“牛鼻子”,增强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突出支部的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执行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李欣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