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招标投标首次探索应用量子技术

2021年11月02日08:3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招标投标首次探索应用量子技术

近日,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运营期10千伏供电线路运营维护项目采用量子随机抽取技术完成评标专家抽取工作。这是云南省在招投标中首次尝试应用量子技术,有助于招标投标环境更加公平高效。

量子随机抽取技术利用随机数发生器结合随机抽取服务,对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随机抽取场景提供真实的随机结果。该技术已通过国际主流随机性检测认证和国际最高级别的安全加密检测认证。

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技术不含任何计算算法,是一种高速安全的随机数产生方法。运用量子随机抽取技术的“绝对随机”代替过去传统算法的“相对随机”,使评标专家抽取结果不可重复、不可预测,最大程度实现交易平台专家抽取真正随机,有效保障了专家抽取环节的公平、公正。

近期,昆明市发布《关于启用云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昆明子库)专家抽取功能的通知》,要求专家抽取采用量子随机抽取技术,真正实现评标专家“随机编号,评标专家进入评标室后按随机分配工位号码入座评标,对号入座”,让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更加阳光透明。(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