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中小学生推荐影片再增8部 在影像中触摸时代脉动

史博公 官雪洁
2021年11月0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在影像中触摸时代脉动

  近日,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发布了《第40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包括供小学生看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最可爱的人》《鹭世界》《忠爱无言2》《彩云深处》,供中学生看的《金刚川》《奋斗吧中华儿女》等8部电影。这些影片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内容活泼,兼有娱乐趣味和教育价值,很适合孩子们观赏。

  爱祖国、爱家乡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我和我的祖国》聚焦于大时代中的7个普通人,见微知著地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我和我的家乡》以“脱贫攻坚”为叙事轴线,讲述了发生在我国东西南北中的5个小故事。两部作品将厚重的时代主题沉潜于畅快的视听形象中,生动反映了全国各地日新月异的新变化以及全国人民努力奔小康的新风貌。

  《最可爱的人》(动画片)再现了杨根思、邱少云等烈士的感人事迹。《金刚川》描写了志愿军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这些作品彰显了先辈们捍卫和平的壮志豪情,也凸显了由战争造成的惨痛创伤,从而印证了和平与发展才是人类的永恒主题。

  引导孩子们去关心环境、关爱他人,培养他们的同情心、同理心和社会责任感,是中小学品德教育的真谛所在。《鹭世界》(纪录片)以黄河中游的一只小苍鹭作为银幕焦点,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与脆弱,由此增强了环保意识。《忠爱无言2》描写了一位自闭症儿童与一只小狗相互陪伴的点点滴滴,刻画了人与动物的真挚情感。《彩云深处》讴歌了一位退休教师在山区义务支教的奉献精神——这种不恋安逸、造福社会的品格,无疑应当成为“祖国未来”的人生底色。

  美育对熏陶中小学生的精神气质有重要作用。《奋斗吧中华儿女》是我国首部4K音乐舞蹈史诗影片,它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作为表现主体,采用声乐、舞蹈、朗诵、情景表演、影像史料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沧桑与发展成就。

  迄今为止,教育部和中宣部已向中小学生推荐了40批优秀影片,社会反响良好。这项事业在未来仍有广阔的探索空间,期待有更多反映时代精神、体现社会需求的优秀影片出现在中小学生的观看片单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