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大理:良种繁育助肉牛产业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01日08:1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理:良种繁育助肉牛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小花桥村以前是全县最穷的村子,通过冻精改良提升肉牛品质,现在全村80%的农户养牛,人均年收入1.5万元,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委会小花桥村村民杨汉宾说。

杨汉宾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6年,他在村里建起了永平博南德盛养殖场,养殖了10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2019年以来,随着冻精改良技术的推进,肉牛品质不断提升,闯出了更大的市场。“改良一年后,存栏小牛发展到了400头,年产值达800万元。这几年,牛的体型越来越大,肉质也越来越提升。一头5岁左右的繁殖牛,市场价可卖到6万元。”杨汉宾说。

小花桥村监委会主任吴炳思介绍,改良后的西门塔尔肉牛,一批比一批体型大、销售收入高。小花桥村今年已发展肉牛养殖户800多户。村子过去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2020年以后村里大部分农户转型养殖新品种肉牛,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据了解,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云南省重要的畜牧业发展基地,也是重要的牛冻精改良基地、肉牛养殖基地和新兴的奶水牛生产示范基地。大理州家畜冷冻精液站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种公牛,生产供应奶牛、肉牛、奶水牛优质冻精,并在全州着力推广牛冷冻精液应用和人工授精技术,是省内最早乃至全国较早开展牛品种改良的地区之一。“十三五”期间,大理州进一步加强良种繁育科技推广指导服务工作,到各县(市)开展牛冻精改良及畜牧兽医技术培训,受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

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年生产推广优质肉牛、奶牛、奶水牛冻精40万剂,可改良大理州及滇西地区能繁母牛35万头,产犊小牛每头增收4000元,每年可带动养牛户实现增收13.5亿元。目前出栏育肥活肉牛的价格达到每千克35元左右,半岁断奶杂交肉犊牛每头售价达到1.2万元以上,能繁母牛每头能够销售到2万元至3万元以上,各类牛的价格都处于历史最高位。

目前,大理州家畜繁育指导站存栏肉用种公牛36头,品种主要包括西门塔尔、短角、安格斯、云岭等优质肉牛品种,年生产优质肉牛冷冻精液30万剂,全州共有牛冻精改良站点420个。良种繁育体系的扎实高效运行,对促进全州养牛支柱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给群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秦蒙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