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大瑞铁路保山隧道斜井至出口区间贯通

2021年10月30日12: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14时58分,随着轰隆一声炮响,中铁五局承建的大瑞铁路重难点工程保山隧道斜井至出口区间正洞贯通,贯通区间正洞长度为12.26公里,标志着保山隧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大瑞铁路保山隧道全长16.097公里,是全线第三长大隧道,为I级高风险铁路隧道。全隧工程地质非常复杂,存在隧道坍塌、突水突泥、软岩大变形、高地应力岩爆等高度风险,特别是隧道进口端长段落穿越保山市水环境敏感地区,存在的地表失水风险非常突出。隧道施工采取“挖前必探,有水必堵”的总体原则,在施工中对地下水的限排标准堪称铁路隧道建设领域史上最严。

“自2015年12月进场以来,已经成功攻克了软岩大变形、大坡度长斜井隧道反坡抽水、长大隧道施工物流运输、长大隧道控制测量、长大隧道施工通风、大埋深高度富水隧道地下水封堵、单线铁路快速施工组织等技术难题。”中铁五局大瑞铁路项目部经理夏俊勇介绍,特别是今年在极度富水条件下,10个月隧道完成掘进2800米,目前,保山隧道累计完成正洞掘进15271米、辅助坑道掘进11274米。

据悉,大瑞铁路东起大理,西至中缅边境口岸瑞丽市,沿途经过保山站,正线全长330公里,设计时速140km/h,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公路的6小时缩短到2个小时左右,极大改善滇西地区的交通运输格局。(何增旺、陈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