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这些数字,藏着专业技术“人才账”

2021年10月29日07: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数字,藏着专业技术“人才账”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专业技术人才又是我国人才队伍中数量最大、专业水平最高和创新能力最强的一支队伍。

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从“嫦娥五号”奔月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从港珠澳大桥开通到北京国际大兴机场投运……专业技术人才在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28日,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北京召开。一组组数字,藏着这支队伍的“人才账”,印证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7839.8万人——

截至2019年底,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7839.8万人,比2015年增加了511.7万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44%,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超过10%,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质”和“量”得到整体提升。

18.7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累计选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2批、共计18.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400万人,招收博士后28万人。

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层次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加强。

434项——

人才总量和质量做加法,阻碍人才进入市场的“硬杠杠”做减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分七批取消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比例达到70%,调整后的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即将向社会公布。

27个——

职称评审更加注重品德、能力和业绩,坚决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27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凸显。

4.7万余名——

2011年以来,人社部门累计组织4.7万余名专家深入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3.9万余场,培养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73.4万余人,为基层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7900多家——

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国累计建设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平台机构7900多家,包括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72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84家,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200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115个,以多种形式帮助专业技术人才化解工作难题,激发更多创新创造。(姜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