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玉溪出台意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年10月29日08:4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日前,玉溪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提升中医药质量、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新举措,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根据《意见》,玉溪市到2022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院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00%设置中医馆,争取90%以上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标,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含助理医师)占机构总医师20%以上;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探索建设互联网中医医院。

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方面,《意见》明确,争取建设1个省级中医临床医学中心、5个分中心、2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成国家中医重点专科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5个;加强65岁以上老年人、0至36个月儿童等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到2022年,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到2025年,争取建成1个省级中西医协同协作基地。

在提升中医药质量方面,《意见》提出,建立5个道地优势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10个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3个良种中药材保障性苗圃基地、3个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饮片监督抽检每年不少于50批次,玉溪市生产的基本药物类中成药全品种全覆盖抽检;到2025年建立5种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重点培育血塞通、恒古骨伤愈合剂、红金消结胶囊、虎杖叶胶囊等中成药大品种,重点支持三七系列、芦荟系列、灯盏花系列等品种二次开发和标准提升。

在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意见》强调,加强玉溪职业院校中医类相关相近学科建设;到2025年,遴选培养至少1名中医药领军人才、5名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和5名中医药后备人才;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完善符合中医药规律和岗位特点的中医药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等。(党晓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