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人民网专访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松

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保山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发兴
2021年10月2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即日起,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云南政法工作实际,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专访州(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共同开展推进云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近日,保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林松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围绕政治建设、维护稳定、强边固防、为民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保山市委政法委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扛牢强边固防政治责任、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林松(左三)调研政法工作。保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在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抓好政法工作,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是检验成果的重要形式,请您结合保山政法工作实际,介绍保山将怎么抓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林松:政法机关处在维护稳定第一线,必须要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强化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山这一主线,我们将把保安全、护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各项重要任务的推进落实,坚决打好“四场战役”。

一要坚决打好对敌斗争主动战。持续深化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斗争,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深入推进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基础防范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暴恐活动的底线。严厉打击邪教组织,深入推进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专项行动。

二是坚决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仗。以“七大机制”为抓手,组织开展好线索直核、案件精办、“伞”“网”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黑财”执行攻坚、防范和整治“村霸”、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舆论宣传与普法“八大行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组织开展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边境治理、文化旅游等6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重点案件攻坚侦破,不断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

三是坚决打好提升安全感满意度持久战。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完善社会治安状况动态排查、挂牌整治机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平安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是坚决打好命案防控攻坚战。直面问题,紧盯易引发命案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防控”活动,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的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业主、法人的包保责任,“挂包帮”单位和个人的挂联责任,扎实开展命案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决把命案遏制住,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民网:保山市属于云南边境州(市),政法机关在强边固防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在下步工作中又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入手,筑牢边疆安全屏障?

林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全面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形成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抵边村网格化管理,动员边境一线干部群众沿边境线附近布设巡防卡点严防死守,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主力军作用,依托抵边封控点、警务室、查缉点,采取定点查堵和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筑牢边境疫情输入防线。

一是高站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为各民族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订单式”服务。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落户、执法司法、法律援助等均等化服务。加大民族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力度,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完善民族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培养既懂民族语言又懂汉语的人才队伍,培养适应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政法人才。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治理,推行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机制。推进涉农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基层延伸,落实“一村(居)一警”“一村(居)一律师”法律顾问制度。

二是高起点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能力。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按照“对标一流、守正创新、务实管用”的总体原则,围绕“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这一总体目标,突出抓好“安全感、满意度”两个提升,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多元解纷”三个支撑,着力推进“雪亮工程2.0、岔河模式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小区智慧安防全覆盖、综治中心提能增效”四大项目,持续在聚重点、通堵点、破难点、扬优点上下功夫,全周期、全要素推进创建工作,打造全国边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保山样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高标准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严格落实“五个全面”要求,按照“六个不同”的工作目标,坚持应急和远谋相结合,把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结合起来,全面实行边境线“五级段长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实施边境村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行“五户联防”“十户联防”等邻里守望模式,深入开展“强边固防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守边护边。加快边境物防、技防建设进度,积极探索建立抵边联防指挥体系、力量配置、工作预案、联合演练等制度机制,以及人防、物防、技防有效结合、联防联控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三防”整体效能。

人民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这是政法机关的使命任务。保山政法机关通过开展这次教育整顿,将从哪些方面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呢?

林松:政法战线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优化政法机关公共服务、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重点任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683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3万余项。

一是为重大发展战略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围绕服务保山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建设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依法妥善处置跨境金融纠纷,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问题楼盘化解攻坚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二是强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保障。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切实找准执法司法工作结合点,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建立完善公平公正的司法审判机制和司法监督机制,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严格落实执法司法平等保护机制,持续深化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干预民事纠纷,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执法司法领域的具体表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认真抓好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政法队伍管理监督和职业保障制度等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持续推出交通管理、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领域“一站式”“不见面”“掌上办”便民利民新措施;整合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各方资源,服务保障好高水平对外开放。

人民网:在政法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您作为政法委书记,将如何巩固这次教育整顿的成果,从哪些方面抓好政法队伍建设?

林松:政法队伍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政法机关的“窗口”,也是政法工作的根基所在。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举措,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突出案件线索办理深挖彻查,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干警对照检视、反躬自省、以案为鉴,不断肃清余毒流毒影响。下步,我们将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加强政治建设“铸魂”,敢于刮骨疗毒“健体”,弘扬英模精神“提神”,提升能力素质“增效”,以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

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以“思想为先导、学习为常态、提升为目标”,把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以政治轮训、“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锤炼过硬本领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要敢于担当,贯彻执行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机制,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的作用;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问责制度。要善于担当,围绕平安法治保山建设、强边固防、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常态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要支持担当,健全完善政法干部考核任用机制,努力营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

三要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面开展素质大培训,充分依托党校、业务培训班等培训载体,把政法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一线执法人员和新进干部等作为重点,分类分层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着力打造“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干部队伍。广泛开展技能大提升行动,采取战训合一、流动送教等多种手段,加强技术型政法人才的培养,着力打造“有本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业务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立足岗位,采取上挂下派、换岗轮训等形式,切实增强政法干部在法律政策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实战本领,推动任务完成。

四要持续强化从严治警。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引向深入;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具体表现,坚持教育与监督并重,预防与惩戒并举,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从严整治政法干警队伍纪律作风顽疾,特别是违纪违法问题,保持正风肃纪常态化,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在加强“纪律部队”建设的同时,给予特殊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励、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多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