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德宏税务:党建赋能引来民族团结源头活水

2021年10月29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德宏之美,在于绿色灵动之美,在于多彩文化之美,在于民族团结之美。云南德宏税务扎根边疆热土,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围绕“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创建主题,用税力量引来民族团结的源头活水,凝聚起各民族共同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德宏篇章。

德宏税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

党建引领,用“石榴红”绘出“同心圆”

“我们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构建了横向到扶贫村寨、社区、军警部门等,纵向以党建+宣传、服务、普法、扶贫等的民族团结工作格局。”瑞丽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陈丽萍介绍,该局以“国门先锋 税治优创 开放共享”的党建品牌支撑下,通过不断地拓展党建“朋友圈”,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活动,实现税务干部与各民族群众的交流、交心。

据悉,德宏州税务系统以党的民族工作方针为引领,以党建品牌创建为载体,促进民族团结在全系统“多点开花”。此外,以深挖本地红色资源为立足点,用活专题教育、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宣讲会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多种平台,将民族团结进步观念根植于税务干部、各族纳税人心中,不断激发各民族干部职工“一家亲”“边疆情”的理念,凝聚起以税收力量推动边疆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共识。

文化交融,用创建潮架起“连心桥”

德宏州税务局作为德宏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长期以来,坚持以文化交融为思路,积极带动全州各级税务机关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我们建设了全省唯一一家以‘税收文化’命名的德宏州税务文化教育基地,集中展现了党史、税史、民族、边疆、德宏、青少年、文化、教育等元素,凸显了极具德宏边疆少数民族特色和德宏税务特色的文化,成为了干部们的精神家园。”德宏州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立林表示,坚持把丰富、夯实文化载体作为创建的重要部分,旨在通过无声的文化氛围展现德宏税务“有声”的民族文化。

此外,德宏州税务系统坚持将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边疆税务文化建设兼收并蓄的思想,大力开展“书香税务”和青年团队建设,通过闪耀着青春气息、民族气息的系列活动,不断汇聚干部们发自内心“无声”的民族认同,推动全系统内形成了各民族干部团结合作、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生动实践,用税力量浇灌“幸福果”

“长期以来,德宏税务都持续关注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发展,积极探索以税收力量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德宏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志刚介绍:“按照‘扶贫与扶志、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思路,我们持续选派傣族、景颇族、阿昌族等5种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干部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

在畹町,一家面向边疆留守儿童的“启航书苑”以扶志为导向,以税务力量持续为边疆少数民族儿童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户;在瑞丽银井小学成立全国首个国境线上的“青少年税法学堂”,定期的税法宣传小课堂,持续为中缅小学生讲解了税收知识,播种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

据悉,德宏州税务局先后在梁河县曩宋乡曩宋村、陇川县勐约乡邦佤村等少数民族村寨、畹町镇新合村等抵边村寨,通过产业帮扶、政策帮扶和党建联建持续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注入“新动能”。同时,聚焦德宏严峻的疫情形势,及时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队”“守边抗疫先锋队”“红色抗疫联盟”等,最大限度地汇集了全州税务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以“税担当”守护“民安居”。(李秘、李承秦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