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供电局筑牢“根”和“魂”激发内生动力

2021年10月2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5日,南方电网云南曲靖220千伏三岔站经过二百多天的重建,这座运行了半个世纪的变电站焕然一新,顺利通过验收,即将再为曲靖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新建成的三岔站占地面积约为老站的三分之一,实现了经济、绿色、科技、环保,在220千伏变电站原址上重建新站,在云南尚属首次,给这座1971年7月1日建成的曲靖第一座变电站赋予了里程碑意义。

“转供电量大前所未有,复杂程度大前所未有,这是一次最大的挑战,但党支部在其中发挥出重要作用,项目、监理、施工、设计等通力合作,难点在支部提出,难题在支部得到有效解决。”曲靖供电局220千伏三岔变电站改扩建工程建设临时党支部书记简学军说。

近年来,曲靖供电局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部门上、建在班站所上,哪里有机构,哪里就有坚如磐石的党组织。党组织用好“两讲一谈”载体不断筑牢员工思想根基,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好“根”,固好“魂”,各项工作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强“根”,引领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曲靖供电局积极发挥独特优势,紧紧围绕云南电网公司的重点工作抓落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并有了质的飞跃。在抗冰保电、脱贫攻坚、电网建设等方面均展现出了较好的责任和担当,并一一交出了圆满的答卷,涌现出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邓冬等先进。

10月18日,一声洪亮的“报告,第53号塔验收完毕”500千伏西罗丙线顺利通过验收。这条长19.7公里共53基铁塔的线路,曲靖供电局输电管理所32名员工用了7天时间,在最高达八十多米的空中走完了全程,共发现各类缺陷284条,为确保“零缺线”投运,电力员工练就了“腾云驾雾”的功夫和一双双火眼金睛。

今年以来,曲靖供电局进一步落实好第一议题机制,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曲靖供电局党委结合实际,通过“两讲一谈”载体,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员工思想不断得到提高。

根,是命脉,有根方知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根 ”强了,企业的发展基石才稳,发展才能久远,行稳致远。

曲靖煤矿资源比较丰富,但煤矿安全是各级领导关心的大事曲靖供电局主动靠前,针对不满足安全用电要求的104对煤矿,形成需电网公司投资的煤矿安全用电规划项目共计57项,规划总投资约7.11亿元。计划2021年解决19对煤矿,2022年解决61对煤矿,2023年彻底解决24对煤矿的安全用电问题。这是落实“坚持党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和“为群众办实事”的集中体现。

固“魂”,筑牢员工思想根基

魂,是精神,是核心,有魂,才能走向远方,不迷失方向。只有“魂”固住了,思想才不会走偏。曲靖供电局党委认为,要筑牢“根”和“魂”,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将党的建设融入到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廉洁三条底线,为创建一流企业打造一片蔚蓝的天空,营造出团结干事的氛围。

曲靖供电局开展的“两讲一谈”,指的是书记讲党课,党员上讲台,员工谈体会。这是该局在党的建设中不断总结和探索出来的一条路径,主要是解决思想、方法和动力的问题。

首先,书记讲党课,重点落在“传”与“解”上,传,即传递上级声音,解,即解决基层问题和为群众解疑释惑。这是一个规定动作,目的是及时、完整地把上级精神在基层向党员、向员工讲通说透,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提高员工思想的驿站,要求党课内容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其次,党员上讲台,重点落在“干”和“干好”上,党员结合书记的党课,讲理想、讲信念,讲自己带头作用的发挥,在实际工作中是如何执行、高效完成的,很多党员在讲台上,即锻炼了胆量,又展现了自己,他们能够较好地与企业文化理念融合在一起,讲对企业的认同,讲奉献的快乐。

第三,员工谈体会,重点落在“学”与“做”上,学思想觉悟,学具体做法,做优秀员工。员工们谈学习的榜样,改进工作的态度和今后工作的打算,针对身边的违章,黄、赌、毒,酒驾、醉驾问题,他们谈危害,说损失,这些行为成为他们最“痛恨”的问题,他们清楚,这些行为不仅仅会影响其本人,还会影响到一个团队。因此,很多员工从过去的事不关己,到现在的主动提醒,敢于制止。

曲靖富源供电局配电管理所员工尹先勇谈体会时说:“自己从一名农电工成为南网员工,曾经抛家离子外出打工,受过饥挨过饿,遭到过血汗钱被老板克扣,在家干过农业、做过小生意,什么苦和累都吃过。当农电工时我就渴望成为一名南网的正式员工,今天,梦已成真,所以我珍惜这份工作,热爱这个企业,这是一份有尊严、很体面的工作,再苦再累也要守好,不能丢掉。”

平时,尹先勇工作非常主动,今年在工作的途中和同事一起救起了一名落水儿童,他用学过的心肺复苏法将奄奄一息的孩子救醒,直到救护车赶到。他说,遇上这种事,每一位南网人都会伸出援手。

“近年来,我们身边涌现出多起见义勇为的事迹,员工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干事热情不断提高,‘两讲一谈’的效果正得到体现。”曲靖供电局党建部主任伍丽晖说。(王吉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