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近3年增长率均超过300% 户外电源开辟新赛道

2021年10月26日09: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近3年增长率均超过300% 户外电源开辟新赛道

  近日,第十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数字电源标准化分论坛在深圳举办。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 )检测评估,国内户外电源企业电小二获得了国内首张《便携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源技术规范》认证证书。

  目前,“户外+”成为全球主流的休闲方式,据美国户外基金会报告显示,2020年6岁及以上的美国人中参加一次户外娱乐活动的人数为1.60亿。在中国,户外运动也正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户外+运动”“户外+自驾”“户外+露营”等蓬勃发展,同时伴随户外消费质量升级,户外电源需求开始爆发。

  过去在户外,大家常用明火或发电机获取热能和电能,但明火易引发火灾,燃油发电机存在安全隐患并带来噪音和空气污染。随着户外运动在全球盛行,户外工作和生活中电子设备比例上升,户外用电需求急迫。

  户外电源 (便携储能电源 ),内置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循环寿命长、重量轻便于携带,它自身可储备电能,并配备220V AC交流电、USB、DC等输出模块,其大容量大功率、便携性是区别普通移动电源和固定电网的独特优势。

  今年8月央视财经《正点财经》对户外电源“爆发式增长”进行了专题报道,“这是我见过增长最快的新兴行业。3年前户外电源品牌只有一两家,成交量很小,今年天猫618期间户外电源头部品牌成交额已经冲到3C数码配件行业前10,近3年增长率均在300%以上。”天猫3C数码配件负责人蒋菁表示。而京东商智数据显示,户外电源618期间同比去年成交额增速超过358%。

  在户外作业、救援抢险领域,户外电源同样大有作为。今年7月,极端强降雨造成河南多地严重洪涝灾害,蓝天救援队及曙光救援队用电小二户外电源为救援汽艇、冲锋舟、照明灯等供电,保障救援工作高效展开。而在停电居民区,电小二户外电源搭建应急充电站,为市民的手机、应急灯、笔记本电脑等充电,解决生活用电问题。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环境下,全产业领域都在推进能源供给转型,能源转型决定了全球需要“清洁绿色能源”发电。十四五规划强调优先发展新能源,加快新能源储能、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拓宽新能源应用场景,政策的加持让户外电源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户外电源市场将继续扩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