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江华:精准科学治湖治污确保“湖泊革命”取得实效

2021年10月26日08:56 | 来源:玉溪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科学治湖治污确保“湖泊革命”取得实效

10月25日下午,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星云湖市级湖长江华到江川区调研星云湖保护治理并开展巡湖巡河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像抓精准扶贫一样抓好精准治湖、精准治污各项工作,确保“湖泊革命”取得实效。

江华一行先后到渔村河、学河等入湖河道开展巡河,实地了解入湖河道综合治理、全流域截污治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情况。他指出,星云湖保护治理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在“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要以“一湖一策”行动精准科学地做好保护治理工作。针对当前入湖河道存在的治理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尤其是江川区要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层层落实好市、区、乡镇(街道)、村各级河(湖)长制,在截污治污、面源污染治理和管理机制上拿出硬举措、实举措,千方百计堵住污水口,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星云湖。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你负责的这个村有多少养殖户?全村种了几亩蔬菜?开展‘湖泊革命’,这个村组做了哪些工作?……”来到江城镇侯家沟村委会张家头小组,江华与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实地调研“湖泊革命”派驻工作开展情况。

“各级‘湖泊革命’指挥部、工作队和工作组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干什么、怎么干,紧紧盯住污染源,像抓精准扶贫一样抓精准治湖、精准治污。”江华强调,要坚持以“三湖”保护统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展“湖泊革命”要以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革命性推动“三湖”保护治理工作。这与乡村振兴工作队的职责任务是相统一的,并不是各行其道、各谋其事。各级“湖泊革命”工作组、工作队员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像抓精准扶贫一样做到精准排查、精准建档、精准落实,摸清底数、盯住污染源,把“污染源越来越少、污染越来越轻”作为工作目标,把工作具体化、任务化、清单化,以实干推动工作进展,以实绩检验工作成效,真正把“湖泊革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江华要求,市级“湖泊革命”指挥部及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统一标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和保障机制。县区、乡镇、村组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明确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精准、科学、高质量地做好星云湖保护治理工作。

李劲松参加调研。(夏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