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留守老汉的“彪悍”人生

2021年10月25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新闻!大新闻!咱们村的小伙一次性付了55万的地租呐!”听到这样的消息,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铜厂乡镇西山村里的人都感到好奇又羡慕。

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种植大户杨鹏程,他去年流转土地50亩,搞多元化种植,通过优化品种,调整种植结构,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今年又扩大规模种了100亩。问起原因,他笑着说道:“去年通过种植菜豌豆、烤烟等作物,将近有22万元的收入,再加上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补贴款还有3万元左右,除去种植的成本10万元左右,收益还是不错!索性今年就再扩大一倍的规模,种了100亩,租了10年的土地,打算长期干下去。不过租地可不容易呀,这还得感谢咱们党委政府和‘彪总’!”

“眼里有数”

小伙口中这位“彪总”,名叫禹国彪,提起他,村里人都赞不绝口,可谓有口皆碑。哪家哪户但凡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他,因为他在大伙心中最是公正。从前,他担任烟叶助收员,就是出了名的“彪悍”。在他眼里,亲兄弟的烟和其他老百姓的烟是一个标准,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该什么级就是什么级,谁都别想搞特殊、占便宜,正是这耿直的性格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信任和群众的欢迎。最近两年,他当选了西山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尽管工作忙碌,他还是经常去田里看看庄稼,无论地方有多偏远、通不通路、坡地有多陡峭,他始终亲力亲为,做好宣传指导。

手里有招

西山村曾经是典型的山区贫困乡,全村共有739户人家,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由于劳动力不足,土地慢慢地开始荒芜。为了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禹国彪带头入户动员,开始搞土地流转。这样一来,大户有地可以租,缺少劳力的老人也多了一份地租收入。“今年能租下100亩的土地发展长期种植,多亏了乡党委政府的好政策和‘彪总’的带头支持。自己之所以能一次付那么多地租钱,除了以前的积蓄以外,还有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我今年在信用社贷款了20万元的‘乡村振兴贷’,这种贷款利率低,不需要抵押、门槛低,很是方便。”小伙杨鹏城说道,“回乡发展种植业,既能留住乡愁,照顾年迈的父母,与妻儿团聚,再也不用面对孩子期盼的眼神,还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肩上有责

今年开春,乡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移栽期间,成立了移栽先锋队,所有人取消周末休息,放下手里的工作到各村去,白天帮农户挖地、浇水、施肥,晚上挨家挨户开展动员、宣传政策。禹国彪也是先锋队中的一员。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特别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只要自己还干得动,都要坚守在家乡最需要的地方,听党话、跟党走,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孺子牛”。“为家乡建设、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不枉此生。最重要的是,要给年轻人做好榜样,未来,振兴致富的接力棒总是要交到他们手里的。”

心中有情

禹国彪今年54岁,儿女都在城里工作,原本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但他却认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西山村人,自己从小种烟,村里人日常开销、孩子上学、生病治疗都是靠烤烟,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从2000年担任技术员起,他每天早出晚归,下乡跑村,风雨无阻地去田间地头查看走访。近20年间,通过不断学习技术,锻炼本领,他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十佳助收人员”。“这里是我出生长大过了半辈子的地方,这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我也是有19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党的政策好,大力发展乡村振兴,乡党委政府也信任我,我也想着趁着现在还干得动,还能为家乡做点事就尽力去做,毕竟这是自己的家乡啊!”禹国彪笑着说。

禹国彪始终铭记建设家乡的初心,那是对家乡人民、对脚下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今年是“彪总”担任村支部书记的第二年,年过半百的留守老汉的“彪悍”人生也才刚刚开启新篇章……(溥思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