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本级三公经费连续三年降5%以上

2021年10月25日08:2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省本级三公经费连续三年降5%以上

据云南省财政厅消息,今年,省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金额达534亿元。其中,省级部门公用经费年初预算按10%比例统一压减,省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同比降低6.3%,连续三年下降5%以上。

云南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出台严的制度,采取严的举措,精准发力,以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为目标,将过紧日子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集中财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

省级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大力压减会议、差旅、培训、出国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在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的同时,深化零基预算改革,以零为基点从严从紧编制预算。零基预算改革即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统筹安排支出预算,建立完善能增能减的预算分配机制,并实行“四个取消”,即取消部门(单位)预算基数;取消部门(单位)项目支出安排与收入挂钩;取消政策到期项目,一次性项目,没有中央或省委、省政府政策依据的项目;取消先确定项目预算总额再确定具体项目的编制方式。今年,省级165个部门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编制。

建立了预算执行“季初监测、季中督导、季末通报”管理制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部门确实难以在年内形成支出的,及时清理交回,统筹用于重点领域支出。将预算执行结果运用到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率达不到50%的项目,原则上将压减2022年预算安排。

加大存量资金清理,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交回财政统筹使用。通过对全省38786家预算部门(单位)决算结转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共收回财政存量资金35亿元,省财政厅将统筹用于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等急需支出事项。(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