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十四

税惠助力绿色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10月2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下,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减税降费红利撬动绿色发展,持续为绿色环保企业赋能增效,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洱海清,大理兴。在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为当地环保企业减轻负担,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节能环保良性循环,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大理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藻水分离集成技术及设备研发推广的水污染治理高新技术企业,在洱海水质改善中发挥生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近三年来,公司享受现代服务业进项税加计抵减优惠21.82万元,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525.97万元,税收优惠政策增添了企业发展的动力,希望通过努力让洱海水更干净、更清澈。”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琴双说。

在昭通市水富市,当地税务部门及时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本地绿色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让减税红利成为助力绿色企业发展的“推进器”。云南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环保咨询服务、环境污染防治工程及环保技术研发等的企业就享受了这样的政策。该公司法人代表詹生其介绍:“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帮我们算了笔账,今年我们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133万多,有了这笔资金,下一步我们将打算加大投资废水、废渣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项目。”

自环保税开征以来,云南省各级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绿色发展目标、增强绿色转型主观能动性,实现从“被迫减排”到“主动改造”。

在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下,曲靖某水泥建材有限公司加快打造环境友好型和资源循环型企业,持续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实现相关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排放限制,作为绿色税制的受益者,该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2019年新建余热发电项目以来,实现发电(热)原料100%资源利用,截至目前,已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186.9万元。

该公司办税人员李丹表示:“今年,公司的环保税减按50%征收减免了24.3万元,加上同属的余热发电公司享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100%优惠政策退税50.8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大多用于购进维修用材料备件及维修费,我们的绿色发展之路将走得更有信心!”(王福祥)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