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十三

绿色税收落实有力 企业发展向绿而行

2021年10月2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曲靖市会泽县税务部门走访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生产车间设备升级改造情况,实地查看企业资源税减免政策享受情况。刘加灿摄
曲靖市会泽县税务部门走访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生产车间设备升级改造情况,实地查看企业资源税减免政策享受情况。刘加灿摄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落细以资源税、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引导企业由“被动减排”向“主动治污”转变,共同守护好七彩云南的绿水青山。

算好“收益账” 助力企业“精炼工艺”

在怒江州兰坪县,作为世界第三大铅锌矿储藏地,矿产企业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可矿产开采加工带来的污染问题,让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企业刚投产时,对环境保护重视度不太高,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加上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让我们认识到企业要想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兰坪某锌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如星说道。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以采矿、选矿以及生产有色金属及其产品的企业。环保税开征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作用让企业开始注重引进环保设备和升级生产工艺,重视污染排放和治理工作。

“环保税开征后,税务局的干部及时上门向我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并针对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降低污染排放量等提出了意见建议,让我们下定决心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罗如星说,在税惠激励和税务部门的辅导服务下,企业实现固体废物零排放,税负也不断下降,将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绿色兰坪、美丽“锌都”添彩。

税费政策激励下,在滇企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速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位于临沧市镇康县的某硅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硅石、人造宝石(锆石)等硅制品,产品远销周边多个国家。仅今年上半年,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14.92万元,环保税缴纳较去年同期下降近6%。企业政策享受力度越来越大的背后,离不开税收的正向激励作用。

企业法人邓黄贵表示,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让企业认识到政策的利好。企业加大研发资金投入,通过调整原材料配比降低能耗、改建和扩建湿法烟气脱硫工程、对循环利用能源进行了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等方式,不断降低排放浓度,使得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助力企业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实力。

数据显示,环保税开征以来,镇康县累计减免环保税235.74万元,从2018年全年减免19.83万元到2021年前三季度减免超36万元,税收政策正激励越来越多企业走上绿色生产道路。

打好“服务牌” 企业“造绿”动力更足

为确保绿色税收落地有力,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点对点开展政策辅导和定期回访,做好税收政策跟踪问效,确保绿色税收效应持续凸显。

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当地税务部门利用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数据筛查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辖区企业绿色税收享受情况,为企业精准把脉,确保红利直达快享。

香格里拉市某公路征地拆迁协调指挥部享受到耕地占用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减免超1500万元,其法定代表人赵永权表示:“在税务部门政策讲解下,我们了解到非企业性质的单位可以享受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政策,这对政府盘活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件好事,道路越建越宽,百姓出行更加方便,我们将用减免下的资金,加强道路建设后期对周边生态环境的修复和道路两旁的绿化工作。”

云南某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同样体验到暖心贴心的政策服务。当地税务部门选派税收专家团队走访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减免享受清单,通过建立动态化的跟踪问效机制,适时分析企业税惠享受情况,及时为企业发展提供意见建议。

“作为资源开采型企业,受益于资源税法对共生矿、伴生矿、低品位矿资源税的税收优惠,我们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申报享受资源税减免超404万元,国家减免力度这么大,企业下定了投资环保项目的决心。”该公司财务人员朱家浩说,企业将减免的税款投入绿色技改项目,充分利用膏体充填采矿、尾矿再利用、污水零排放等核心技术,推动矿产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回收利用,打造绿色发展标杆企业。

云南省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保护好云岭大地的绿水青山,全省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正向激励作用,优化细化服务举措,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优惠带来的“真金白银”,促使企业既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走上高效节能的发展道路,实现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让高原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曾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