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保山五个特色学院揭牌成立

2021年10月2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4日,永子围棋学院、数字经济学院、高黎贡山研究院、中小学教师发展学院、两山学院“五个特色学院”在保山学院揭牌成立。

据悉,“五个特色学院”立足保山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由保山市委市政府、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保山学院、华为公司、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将依托保山学院,重点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政合作,加快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和汇聚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保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保山市委书记杨军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保山,离不开教育和人才的支撑。作为保山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保山学院肩负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文化和人才支撑的责任和使命。此次保山学院成立“五个特色学院”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保山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保山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聚集资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更大力度支持学院建设发展,推动学院顺利完成硕点建设、审核评估和建设大学目标。

弘扬永子围棋文化 彰显保山文化底蕴

永子围棋学院定位于传承永子围棋文化,建设“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推进围棋文化进课堂、进教材、进校园,培养永子围棋人才,设计永子新型产品及衍生品。学院计划将举办国内外高规格围棋赛事和推动普及群众性围棋活动结合起来,助推永子围棋产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激发数字经济潜能 凸显数字经济动力

数字经济学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作为名誉院长,该学院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引导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建设,助力保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护高黎贡山 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

高黎贡山研究院聘请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为名誉院长,以保山学院为中心基地,整合本土资源,发挥专家优势,创新研究平台,强化人才培养,为保护好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筑牢祖国生态安全屏障展现新作为。

发挥学院优势 赓续保山文脉

中小学教师发展学院将围绕保山市“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的教育目标,不断夯实教师教育底色,通过借力国内外著名高校优质的培训资源,继续加强与保山市教育职能部门的合作,共同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开创保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园

两山学院将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重要科学论断,紧紧围绕保山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打造“两山”理论的理论研究基地、实践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

“保山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特色发展,强化人才战略,强化校地融合,努力将保山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为把保山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朱江说。

揭牌仪式后, 保山学院首届“永子杯”大学生围棋赛拉开了永子围棋学院传承永子文化的序幕。(王娅男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