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广南大力推广优质粮食工程

2021年10月25日08:55 | 来源:文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南大力推广优质粮食工程

近日,云南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文山州广南县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参加会议,并回答记者的问题。

据介绍, 在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指导下,云南省优质粮食工程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两家单位共同组织,2018年开始实施。项目建设分“中国好粮油”云南行动计划、粮食质检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三个子项共240个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满足百姓消费升级需求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较大幅度提升了云南粮食行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和优质粮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注重强化典型示范作用方面,尊重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形成了一批“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的创新做法,如:广南县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基地,带动农户种植优质稻,发展八宝贡米产业的做法效果较好。

优质粮食工程是如何助力广南县脱贫摘帽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上广南县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就记者提出的问题,广南县政府分管领导介绍说,近年来,广南县大力推广优质粮食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依托龙头企业开展“五优联动”。通过采取“示范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强化品牌优质水稻推广,实现了优粮优种、优粮优产,企业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5.78万亩,产量近3万吨。二是通过优质优价来促进增效增收。企业增效方面,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八宝贡米业等龙头企业,改造提升了一批加工生产线,提高了加工精度和鲜粮制品加工机械化程度,加工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农民增收方面,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参与发展,累计带动约4.5万户22.5万余人(其中脱贫户4757户,2.4万余人)实现增收,户均增收约3500元左右。三是特色品牌初步形成。将八宝贡米纳入“一县一品”重点发展产业,从原料基地建设、良种选育、加工生产线建设、品牌推广、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八宝贡”产品已成功进入昆明、成都、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八宝贡”品牌已成为全省著名商标,正在申报全国驰名商标。四是粮食质量安全基础更加牢固。通过质检体系建设,从原粮上保证品质、从产品上提升品质,保证粮食质量安全。

据了解,下步广南县将认真总结近几年来的实践经验,抓深抓实优质粮食工程。一方面进一步积极拓展扩大优质粮源,除了现在稳定发展优质水稻之外,大力推广高油茶种植;另一方面,建设粮食物流产业园区,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粮油企业入园发展,促进粮油产业集群发展。同时,依托“八宝贡米”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打响广南特色品牌,拓宽市场占有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资云波 吕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