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农业升级点“靓”美丽家园

2021年10月2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梅营社区入选“2020年云南省卫生村”名单。何保宏摄
梅营社区入选“2020年云南省卫生村”名单。何保宏摄

沿着笔直的公路向玉溪易门县城东南方向行进约1公里,便来到龙泉街道梅营社区。“郁郁葱葱的树木、整齐统一的田块和错落有致的房舍。”这是一路驶来最直观的感受。“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环境更美了,我们住得也越来越舒坦。”社区居民说。作为城郊社区,经济水平快速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归根结底还是得益于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规模化种植,吹响“集结号”

早在多年以前,梅营社区党总支便统筹安排,组织搞起了土地流转,通过把土地向专业户集中,让种植能手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0年,正好赶上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土地流转,社区干部就邀请我到梅营搞专业化种植,现在种植烤烟已经是第11个年头了。”梅营社区烤烟种植专业户马伟兵介绍说。近些年,4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投入到非农产业中,社区里留守的多是没有接受过农业科学技术培训的老弱妇孺。种植专业户的到来,不仅通过支付土地租金的方式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同时还整合了土地、人力资源,解决了剩余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我现在雇到的帮工基本上都在50岁以上,每年7、8月最忙的时候,每天要请80多个人来帮忙,工钱当日付清,大家也都愿意继续干下去。”

除了人员的集中,相比几家几户零敲散打的模式,集约化管理在其他资源投入上也更为高效。在马伟兵管理的连片种植区,他投资18万元建立抽水站改善水利条件实现农业“用水自由”、使用现代农具施肥撒药、购置车辆对农产品进行集中运输,通过整合资源、合理配置、科学管理,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致富增收。

多元化发展,打响“冲锋号”

2020年,梅营社区烤烟交售收入320余万元,在烤烟产业稳定发展的同时,玉米、水稻、油菜、莲藕等农作物种植也逐步形成规模,农业产业结构更趋多元。“现在,我的种植模式和种植收益基本是稳定的,大春作物固定种植烤烟,小春种洋葱和小瓜,为了打开蔬菜销路,有时还会拍短视频进行推广。另外,为了防止连作种植影响土壤,我用水稻和烟进行轮作。”“通过这么多年的规模种植,我积攒下了启动资金,可以放心地把盈利投入其他地方,今年我还养殖了90多头牛……”谈到“致富经”,马伟兵大方地分享起来。

3年前,易门县首个牲畜及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在梅营社区南庄片区落地。去年,伴随着田园旅游的兴起,在梅营水稻规划种植区内,抓谷花鱼、钓小龙虾、尝稻田鸭等特色休闲活动纷至而来。现在,一幅“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画卷正在人们眼前缓缓铺开。(刘晓宇 张航)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