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西盟:佤山歌舞“跳出”致富路

2021年10月2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西盟县是全国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是《阿佤人民唱新歌》的诞生地。近年来,西盟县结合佤族人民能歌善舞的实际,积极打造“佤山歌舞”劳务品牌,带领老百姓“跳出”了一条致富路。

从原始社会末期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西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活化石”,被誉为“人类童年”,大量的神话史诗、诗歌谚语、服饰歌舞、民居习俗都是祖国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为西盟县打造“佤山歌舞”劳务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西盟县依靠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紧紧围绕西盟文化旅游与“佤山歌舞”劳务品牌融合发展战略,坚持规划引导,突出品牌创建,着力打造“阿佤人民再唱新歌”“狂欢佤部落”“木鼓之乡”文化品牌,在全面提升旅游品质、培育壮大民族文化产业的同时,努力培育和发展佤族歌舞。

西盟县紧扣“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深入开展“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形成了“党建引领+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的“三位一体”就业输出劳务保障体系,有效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技能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技艺精湛、素质过硬、收入可观的“佤山歌舞”劳务品牌队伍,为助推西盟县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以及打响边疆民族县知名度作出了贡献。

2014年8月,西盟县佤族原生态歌舞剧《佤部落》赴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西盟县民族文化工作队成为全国首个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县级民族文化工作队。如今,西盟佤山歌舞表演队遍布省内外大中小城市从事景区歌舞表演,在深圳“世界之窗”、云南民族村、北京欢乐谷,上海、广州等地都有佤族歌舞表演队。

2020年,以扶贫工作为题材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2021年3月在云南艺术学院试验剧场首演;10月9日至10日,在北京民族剧院成功演出,均得到观众的认可,好评如潮。

截至目前,西盟县共组织开展佤族歌舞表演培训2200余人次,全县共有2000余名青年在省内外各类景区、景点从事歌舞文艺表演就业,每年带动全县经济增收大约在1.2亿元以上,在传承民族特色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西盟歌舞”劳务品牌,走出了一条民族特色产业转移就业的致富道路。(罗恒禄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