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已发放2752张家政行业“诚信卡”

2021年10月22日08:4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已发放2752张家政行业“诚信卡”

10月21日,来自昆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信用办”)消息,目前,昆明市已发放2752张家政行业“诚信卡”,有力助推全市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市信用办的指导下,昆明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市家政行业协会”)高度重视家政行业诚信建设,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将信用监管的手段嵌入家政行业各个环节,切实推动全市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昆明市家政诚信平台正式上线,对入驻企业和消费者进行统一信息登记管理,并通过与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信息比对保障数据真实性,确保供求双方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建立家政企业、从业人员、雇主三方互评互查机制。平台通过建档立卡、规范服务、示范带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家政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入驻平台,补齐家政服务供给短板,优化家政服务发展模式。

2021年上半年,已建立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达502家,通过诚信平台认证的从业人员达21520人,通过诚信平台推荐到商务部信用信息平台注册的企业达86家。制作家政服务人员“诚信卡”。“诚信卡”记录家政从业人员所属企业相关信息、个人基本信息、体检合格信息、从业责任保险信息、公安部门违法犯罪背景核查信息等多项从业安全信息数据。同时,及时更新客户满意度评价,定期开展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实施从业人员档案资料联网动态管理,做到上门服务全过程监控。

据市家政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凡持有“诚信卡”的家政从业人员,享受优先推荐择业、免费提供信用查询和担保维权等权利;凡聘用持卡家政从业人员进行家政服务的消费者,在获得授权的前提下,可查验家政从业人员基本信息、违法犯罪背景信息和其他信息。目前全市已发放“诚信卡”2752张。市家政行业协会还同步制作了电子化上门服务证,实现“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的功能,逐步建立和完善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评价体系。(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