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楚雄姚安打造“四大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2021年10月22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楚雄州姚安县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探索建立“四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打造“流动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起来”。建好用好“姚安梅葛宣讲团”,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等宣讲主题,把“大道理”与“小切口”、“普通话”与“地方话”、“讲道理”与“摆事实”结合起来开展剧目创作,编辑出版花灯专辑,采取“理论+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文艺”的方式,将宣讲内容创作编排成花灯歌舞小戏、小邑拉花、莲花落等文艺节目,以文艺宣讲、“方言土语”“彝汉双语”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巡回宣讲演出720余场次、受众达7万人次,创造了“接地气”“有土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模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打造“红色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富矿”,列出3条红色学习体验示范线路;把全县121个“初心讲堂”“彝村讲习所”“村史馆”等教育基地和14个革命遗址打造成“红色教育”阵地,开辟“红色课堂”;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157场次、“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472场次、“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教育活动326场次、“红色故事大家讲”系列活动470场次,累计参加党员干部群众达11.8万人次。同时,实施“四红工程”,定期开办“红色课堂”,为老弱困残党员送上“红色书包”,为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包裹”,对家庭困难党员开展“红色家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姚安县共开办“红色课堂”教育900余堂,寄送“红色包裹”210多个,送上“红色书包”50余人次,开展“红色家访”1200余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打造“本土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依托县内感党恩教育基地、红色家风传承中心等载体,通过用好用活本地历史资源、深度挖掘姚安早期党史资料、集中展示时代榜样的先进事迹等,把党的历史、当地历史、时代榜样、本地名人、身边好人等搬进基地和中心,用“家里”的故事、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群众干部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和爱党爱国爱家情怀。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主线,举办党史展、书画摄影展、革命文物展、成就展、红色书籍展等系列主题展览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饮水思源、铭记党恩,进一步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实践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坚持边学边干、以知促行,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扎实抓好以“1+3”(即:“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4个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实践课堂”,在为民办事中践行初心、检验成效。建立“计划+清单+月报”三张清单,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和“每月一报一公示”的推动机制,定期将推进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以专报形式向县级分管联系领导通报,扎实推动领导班子“为民办事清单”和领导干部“民生实事计划”落实落地;把实践活动与“四万三进”“万名党员规划家乡”等活动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全县开列的单位班子“民生实事计划”及党员干部“为民办事清单”14987件已办结11990件,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急事、难事、愁事。(周晓云)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