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九

减税降费赋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21年10月2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玉溪税务部门主动走访玉溪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白潇元摄
玉溪税务部门主动走访玉溪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白潇元摄

近年来,“科技”和“创新”已成为时代热词,高新技术企业日渐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相关税费的优惠政策,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赋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减税赋能 缓解资金压力

以锡锭和焊锡为主要产品的云南某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升级,不断配置完善生产流程体系,连续多年进入云南省民营企业和非公企业100强。

企业创新升级的过程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遇到了原料矿短缺、有色金属交易价格下跌等问题,了解到企业发展遇阻,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通过“非接触式”方式提供纳税辅导,帮助企业通过享受税费优惠渡过难关。

据了解,该公司2020年除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的优惠税率,还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90.52万元,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减轻了资金压力。企业财务副经理张梅表示:“我们企业一直以来都很重视高新技术的投入和研发,不断提高和完善锡冶炼工艺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制造’通往‘智造’的升级道路上,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同样享受到减税红利的还有云南水富某有限公司,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产品的转型升级以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的尿素在国内获得多项赞誉,聚甲醛产能规模更是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五。企业的研发离不开大量的资金投入,为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及时释放,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政策辅导,确保优惠应享尽享。

“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轻了公司的负担,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为公司未来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资金的保障和支持。”据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梁洪介绍,公司2020全年实际发生研发费用633.82万元,加计扣除475.36万元。根据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税率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减免税款2136.89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研发资金的压力。

优惠加码 催生创新动力

作为云南的传统产业,钢铁产业不断进行着转型升级,深耕云南发展20年的云南某钢铁有限公司顺势而上,已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公司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191.02万元。

“在税收利好政策支持下,公司正蓄力蓬勃发展。今年我们打算把减下来的税款投入到企业建设中,一方面用于提高技术人员福利待遇,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一方面投入于技术研发,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云南某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茗浪介绍。

作为玉溪市重点发展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助力。玉溪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便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十二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减免税额达3676万元,“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目前,该公司有着国内领先的疫苗生产基地。

实打实的税收优惠也为农业科技发展注入了新鲜动力,云南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20年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80.97万元。公司利用税收红利节省下来的资金兴建基地,建立了蚕豆、豌豆、小杂粮种植基地,甘蔗种植研发基地等,既为企业生产提供优质和稳定的原料来源,又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有效破解了扶贫产业的销售难题,实现多方共赢。

精准服务 提振发展信心

减税降费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地活力,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则成为了企业的后盾。

“除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政策指导也很到位。”建水某纸业财务负责人何金昌说:“就拿申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来说,税务部门打电话提醒我们按时申报,并进行了流程辅导。去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宣传推送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吃下了一颗政策‘定心丸’。”

成立于2013年的建水某纸业不断进行工业技术的升级改造和产品研发创新,目前拥有11项生产技术专利。当地税务部门根据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辅导,精准推送涉税信息,跟踪政策落实情况。据了解,该公司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381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221万元,为企业在提高研发投入比重上减轻了负担。

在玉溪,为更好地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务部门主动了解企业需求,进行精准辅导。了解到云南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制造的多项研发技术,有着对研发费用政策了解的需求,税务部门主动到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多次帮助解决企业研发费用在归集、管理、扣除、行业划分等方面的问题。在细致的税务辅导下,该企业2019年研发费加计扣除217万元,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再创新高,达307万元。(业雯琪)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