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税力量”助推特色产业和群众就业“双提升”

2021年10月2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活力不断增强,特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逐渐由小作坊式转变为更具规模的企业化生产。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制定“一户一策”强化定制式深度服务,为企业营造“最优”发展环境,助力红河州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群众就业增收。

豆腐是红河州石屏县的传统产业,某豆制品有限公司是石屏县第一家豆制品深加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订单有所减少,资金链出现困难。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协助企业联络销售渠道,多次上门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凭借良好的信用等级,在税务部门帮助下,该公司通过“银税互动”项目成功申请到100万元的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为下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奠定了良好基础。

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石屏县本地的豆制品生产企业多了一份发展的底气,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也逐渐增强。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豆制品产业园带动当地就业创业约1.2万人。

在红河州蒙自市,蓝莓种植成为当地农户致富的新兴特色产业。红河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蓝莓种植企业。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蒙自市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多次上门辅导,精准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红利应享尽享。

据公司负责人姜惠铁介绍,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公司2020年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近1400万元。公司用这笔资金引进了先进农业设备,逐步探索基质蓝莓新发展模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企业壮大的同时,用工需求也相应增大,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据统计,在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下,蒙自市2020年累计种植蓝莓就达到了5260亩,增加农业用工2.8万余人,带动农民增收近6500万元。

在红河州,税收优惠政策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户进入到当地特色产业公司务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下一步,红河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行定制化服务,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做好做强。(金旭、杨蓉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