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为青年亚文化纠偏 需放大主流文化音量

2021年10月21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青年亚文化纠偏 需放大主流文化音量

  关于青年亚文化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怪现状,大家已经越来越见怪不怪。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年轻人精力旺盛,兴趣点多,你不让(提倡)他们追逐亚文化,请问又有什么真正吸引眼球的“硬通货”呢?

  答案当然是有的。留在比90后、00后的上一代人记忆中挥之不去的英雄印记就是一个明证。远的不说,国庆档最火的影片《长津湖》是一个新的案例。权威调查显示,90后、00后相当一部分人连抗美援朝这件事都不甚了了,对什么上甘岭、长津湖战役更是一无所知,但当耗费相当的人力物力制作的精品《长津湖》呈现在眼前之后,他们却用手投票,创下中国电影票房的又一个新纪录。

  这些不可辩驳的例证说明的是一个问题,只要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流文化,具体地说就是主流文化产品足够过硬、足够丰富、足够刺激、足够震撼,或者更直白地说,就是足够“好玩”,就不愁压不住亚文化野蛮发展的歪风,由此就可看出当下亚文化发展纠偏这一问题的核心,不是简单地对亚文化喊“杀”、喊“打”,而是要有主流文化的“硬通货”去做直面的硬碰硬的吸引眼球、吸引关注度的博弈,这才是亚文化发展纠偏这场硬仗最后有可能打得赢的人间正道。否则,用偏了劲头,只会让年轻人在两相比较后,对二次元更加迷恋,而对空头的说教嗤之以鼻、敬而远之。

  所谓的主流文化精品,当然不只是电影《长津湖》这样的一个产品样态,我们可以打造的组合拳或者叫系统工程中,凡是能体现核心价值观、能像彻底造就上一代英雄崇拜的精神素养一样让人走心的真善美的样态,都是我们可以整合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就看你有没有这个眼力和判断力。这其中包括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资源投入,发现和宣传更多的能像张海迪一样影响几代人的可歌可泣的青年人物典型,大力传播像《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样打动人的脍炙人口的文字,使之成为这个时代人人皆知的“新网红语言”和“热词”,而不是让令人失望的丑闻频频冲上热搜榜;要严防年轻人过剩的精力无法释放,只能去二次元找刺激。要用更多有益的、开放的空间、开放的社会组织去吸引年轻人,在类似志愿服务这样让年轻人最能体验到啥叫“心灵畅快、心灵通透”的场景中找到真的、而不是虚幻的自我,不断实现自身境界的升华……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主流文化产品的供给必须是连续的、不间断的、贯穿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提升产品供给频率的高要求,也正是当下问题的重要症结,需要全社会与青少年思想引领相关的各个方面协调一致,开足马力,永不懈怠,最终让主流文化真正成为时代强音。(田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