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程连元在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通报会暨2021年市委、滇中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学习时强调

统一思想认识 汲取深刻教训全力以赴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2021年10月20日08:36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一思想认识 汲取深刻教训全力以赴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

10月19日上午,昆明市委、滇中新区党工委召开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通报会暨2021年市委、滇中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出席并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滇池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汲取深刻教训,坚决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以“破局”之势、治本之策,把滇池治理工作做得更好,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省委,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程连元从思想认识、思维方式、使命宗旨、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六个方面综合分析了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产生的根源。他要求,要在思想深处深刻认识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的严重性、严肃性,以此为镜鉴,深刻反思、彻底反省,知耻后勇、全面整改,真正做到深刻认识错误、坚决改正错误,从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上来一个根本转变,实现滇池保护治理的根本“破局”,用实际行动、整改成效检验“两个维护”和党员干部的立场、品质、能力、意志。

程连元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刻反思、迅速行动、立行立改,扎实抓好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坚定信心决心,坚决动真碰硬,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以铁的纪律和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程连元强调,抓好滇池保护治理,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要彻底转变思想认识,在发展理念上坚决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发展布局上坚决扭转“环湖发展”的惯性思维,在立场追求上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作风上坚决纠正不讲规矩、不讲法治的思维方式和错误做法,让治理好、保护好滇池成为最大共识。要全面加强系统治理,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的目标,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退、减、调、治、管”多管齐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整体推进滇池保护治理取得新突破。要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健全完善规划保护体系、法治保障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考核问责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坚决堵住制度漏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常态长效。

刘申寿主持会议,杨正晓、熊瑞丽、赵学锋、杨皕、杨大庆、李康平、张海泉、周红斌、杨东伟、孙杰等昆明市和滇中新区领导参加会议。会上观看了滇池沿岸违规违建整治情况视频汇报片及《睡美人之痛》专题片,晋宁区、滇池度假区、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滇池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发言。(贾献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