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八

减税降费助力投资兴业者共享发展新机遇

2021年10月20日11: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重大税收优惠政策,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在云南,企业发展负担持续减轻,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积极性不断提高。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石漠化率高达七成。自2012年以来,当地政府通过森林植被恢复、发展果林经济等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先后治理石漠化140.2平方公里。

“这里原来全部是石头荒山,根本望不到边,公司选择在这里种植猕猴桃,下了很大的决心。”文山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西畴分公司法人代表陈上加说道。

该公司是西畴县一家招商引资企业。谈及税收,陈上加说:“公司成立之前还比较担心,然而在招商引资座谈会上,税务部门就公司落地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纳税申报流程等内容为我们做了详实地解答,并承诺积极协调办理各项涉税事宜。投产以来,税务部门送来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让我们享受了免税销售额近350万,税务干部还帮助我们整理研发费用扣除材料、告知申领发票及发票管理相关事宜,切实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五年间,该公司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路子流转5000余亩石漠化土地,连片种植的经济作物成功带动周边两千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这里已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税收红利效应加速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仅招商引资企业得以受惠,也让广大返乡创业者尝到了甜头。

李泳锦是农村返乡创业群体中的一员,去年受疫情影响,李泳锦决定放弃外出务工,回到家乡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黎明乡岔河村从事彩钢瓦大棚制作。

“虽然创业时间不长,但我却享受到了实实在在地税收减免红利。今年二季度的开票金额为444554.45元,就享受到了13336.63元的税收优惠。一万多元对于我这样自主创业的个体工商户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李泳锦展示了店铺的账目。

因技术过硬、客源优质,李泳锦的店铺开设以来每季度开票金额都在40万以上,2021年4月1日前,每季度都需要缴纳税款。在财税2021年第11号公告出台后,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李泳锦享受了“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李泳锦说:“生意越来越红火,政策也越来越优惠,我打算用减免下来的税款扩大店铺,招收学徒,为家乡的建设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张 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