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云南省楚雄市:两新"生力军" 激活城市党建"新引擎"

2021年10月2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市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区域性中心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自身优势,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生力军”,全面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新引擎”。

组织共建,扩大有效覆盖,筑牢城市基层党建堡垒

工作中,楚雄市积极探索两新党建与城市党建双向融入机制,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拆除相互封闭藩篱,实现两新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组织相融共建。

在摸底排查清底数中,建立健全定期摸排协调机制,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市属相关部门配合,以乡镇社区为主体,以“四万三进”活动为载体,组成摸底排查工作组进园区、进企业、进社会组织,全领域分级分类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切实做到“六个清”。

在条块双向用力建组织中,结合摸底排查情况,常态化开展党组织有形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对于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及时指导单独成立党组织177个;对于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两新组织,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251个;采取“1+1”“1+5”方式选派党建指导员414名,对1743个非公企业、156个社会组织进行全覆盖、兜底式管理服务,构建上下一体、共驻共建的党建格局。

在干部交叉任职搭班子中,全面推进“红色物业”,加强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工作,按照“社企相融、党群同管”原则,把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党组织书记选拔担任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成立“社区大党委”和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以社区、两新组织、商务楼宇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社区党组织为成员,轮流担任召集人,实现班子搭建从分离走向相融共生。

资源共享,突出互联互动,增强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工作中,楚雄市建立健全共商共治机制,完善互动互联纽带,发挥互融互助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深度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在共享区域党建阵地方面,在巩固提升原有2个综合性、6个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31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新打造了1个楚雄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共享党员活动室,面向全市两新组织开放,7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吸引了许多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大批两新党员职工进入开展活动。

在共抓城市日常管理方面,采取“整体联动、分片负责”办法,围绕城市基层治理网格体系,推行网格化服务方式,引导两新组织主动参与社区网格化服务和城市基层治理、创文创卫等日常工作,构建步调一致、全员动员、高效顺畅的管理服务“流水线”。某包装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创文创卫等工作,并与富民社区党总支联合开展“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增进企业党员与社区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在共拓便民服务路径方面,鼓励两新组织积极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探索“智慧党建+智慧城市”建设手段,在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治安巡查维护、便民代办服务等领域,架设可享资源与资源需求桥梁,构建便民服务网络。全市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2300余件,携手共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展共赢,释放党建能量,提高城市社区居民福祉

工作中,楚雄市结合城市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现状,动员两新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激发两新党员活力,全面释放党建正能量,为建设和谐幸福新楚雄贡献力量。

在党员带头真情为民中,结合“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服务行动。彝人古镇广告科技投资行业联合党支部带领党员为社区居民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垃圾池、修建老年活动中心、为多所小学捐赠学习用品、慰问社区老年人、资助贫困学生等,彰显了企业党员真情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

在志愿服务常态化跟进中,全市多家两新组织主动与社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实施“一社一品”“一街一品”工程,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爱心无死角”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的供给和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年初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800余人次。

在文体活动凝聚人心,结合国庆等重大节日,积极组织两新党员参与社区“红色故事会”“红歌合唱队”等红色文化活动,精心设计参与书画展、摄影展、文艺演出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共同营造健康的娱乐环境、和谐的城市环境。鹿城镇福塔社区艺术团党支部以爱党爱国爱家为主题创作了多个文艺作品,到城区“群众大舞台”开展演出,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受到市民群众一致好评。(孙林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