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

依靠茶科技保护好古茶树

 
2021年10月19日08:4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云南是我国乃至世界古茶树和野生大茶树保存面积最大、保存数量最多的地方。西南林大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和科研特色,积极开展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工作,为推动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日前,西南林业大学校长、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主任郭辉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云南澜沧江流域蕴藏了世界茶树原产地最典型的古茶树,流域内的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正是古茶树分布密集区,占了全国古茶树总量的大部分。最著名的云南古茶树有3棵:1951年,专家们发现了勐海南糯山栽培型大茶树,它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格朗和区南糯山,树高8.8米,树幅9.6米,基径138厘米,树龄约800年;1961年,勐海巴达野生型大茶树被发现,它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巴达乡大黑山,海拔约1500米,树高32.12米,基径100.3厘米,树龄约1700年;澜沧邦崴过渡型大茶树则于1991年被发现,它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东乡,海拔1891米,树高11.8米,基径78.9厘米。

而千家寨古茶树群落,则位于普洱市镇沅县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该区域的优势植物种群,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大径级茶树最多的野生茶树群落。在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库,也存在一个高海拔、高密度的勐库大雪山野生茶树群落。

正是依托着丰富而宝贵的古茶树资源,云南省近年来出台了《关于推动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成功培植出了产值超千亿的云茶产业,滇红茶、普洱茶等享誉海内外,有数百万茶农依靠茶叶摆脱了贫困。

“古茶树是国家重要的茶树种质资源基因库,是西南山地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特征植物,对于研究我国茶叶种质、茶文化、茶生态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由这些古茶树资源构成的古茶生态系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的典型范例。”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蓝增全教授说,古茶树(园)提供了人类对野生茶树驯化为栽培茶树最原始和古老的种植方式,以及可以提供人们对古茶园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为优良品种的选育提供丰富的基因源。这些古茶树的存在,对于研究茶树原产地、茶树群落、茶树遗传多样性、茶树种质资源的利用,都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近些年来,在西双版纳、临沧市等茶叶主产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长,为追求暴利进行的不合理采摘、过度开发等,使一些古茶树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古茶山古茶园没有得到合理保护和利用。

受聘为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希望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采用各种技术,实现古茶树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使古茶树资源价值最大化,助力云南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将以茶树大数据为基础,以古茶树研究为基点,集研究、展示、交流为一体,“藏”“展”结合,推进“学”“研”,传承文化,服务产业。

如今,该中心已采集了800余株古茶树数据,对于重点古茶树可实现在线监测,数据实时读取;建设了古茶树种质资源标本室,采集来自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湖南、福建等地的1200余份典型茶树标本,建成了古茶树资源馆,系统展示了世界茶树原产地古茶树资源分布,典型古茶树、典型古茶生态系统,古茶资源与产业,澜沧江孕育茶文明等资源状况与相关成果。该中心还构建了部分茶树样本的指纹图谱,森林茶体系建设研究已初见成效。(任维东 张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