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五

 税惠“红利账单”为企业“造绿”添信心

2021年10月1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文山州税务部门走访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生产工艺,介绍税费优惠政策。王绍梅摄
文山州税务部门走访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生产工艺,介绍税费优惠政策。王绍梅摄

近年来,为助力在滇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云南省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落实落细以资源税、环境保护税、耕地占用税“多税共治”,以系统性税收优惠政策“多策组合”的绿色税收体系,为企业讲好政策减免清单,算好税惠“红利账单”。

“红利账单”为企业带来的获得感如何?云南某铝业有限公司这些年的变化正是税收政策效应显现的缩影。

据了解,云南某铝业有限公司作为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主要参与者,依托云南丰富的绿色水电资源,生产铝锭和铝液等初级原材料。因企业采用电解铝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氟化物等有害气体和固体粉尘,环保税落地之初,企业政策受惠度不高。当地税务部门走访企业生产车间了解到情况后,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减免清单,加大环保税宣传解读、政策辅导力度,帮助企业算好减税降费“收益账”和治污减排“环保账”,鼓励企业引进新的生产工艺。

在环保税“多排多征 少排少征 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下,政策红利转换成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我们已经收到近70万元的环保税减免账单,减免下来的真金白银,企业决定用于新项目的研发,购置改进环保设备,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促进共发展。”作为企业财务部长的张璐表示,在减税政策带来的利好下,企业生产车间引进了先进的电解槽并配置烟气净化系统和水循环系统,实现废气和废水的有效净化,污染排放量大大降低。目前,企业正在配套建设云南首个集实时协同优化的智能生产体系、精细化能效管控于一体的清洁环保、优质低耗、安全高效的有色金属智能冶炼5G+MEC智慧工厂。

如今,该公司参与的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不仅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地方就业,其所在产业园区打造的园林式工厂,也成为当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的样板。“企业因为节能减排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税收实惠,这也更加坚定我们走好绿色发展道路,服务地区经济健康发展的决心。”张璐说道。

环保税促进企业绿色转型的同时,资源税法施行一年多来,在滇企业同样感受到政策带来的实在。

丽江某沙石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和国军说:“现在申报享受资源税优惠政策时,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纳税申报更加便利,特别今年6月起推行的合并申报系统,进一步简化了资源税纳税申报,数据重复录入次数减少了,申报频次也降低了。”

不仅体验到办税变得更加便捷,和国军还收到了税务部门发来的税惠“红利账单”。“税务部门定期会向我们推送企业的税费减免账单,企业享受的减免情况一目了然。仅今年1至8月,我们通过账单可以直观看到,企业享受到了云南省资源税减按50%征收的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共减免资源税19万余元,真是获得感满满。”和国军表示,政策减免的红利,不仅让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也让企业更加注重在砂石开采中,加强扬尘收集和生态恢复工作。

在滇西北,香格里拉市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红利账单”,该企业因符合享受耕地占用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超过2540万元。“对于企业而言,实实在在的税惠减免为企业发展带来了资金活水,我们将用好减免下来的资金,投入土地开发建设中的生态保护和绿化工程,多为香格里拉添一抹绿意,保护好雪域高原这片净土。”企业财务人员和艳琼说道。(曾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