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多元种植引领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2021年10月1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烤烟交售工作已经完成,但是玉溪市元江县因远镇的李欣还在忙碌着,他正在组织着工人把家中剩余的废弃烟叶运送到自家的柑橘地里,打算堆捂发酵,用作肥料。

“今年可是个丰收年,我光靠烤烟就收入了60多万元,亩均收入达到了五千元以上,让我对种烤烟更有信心了。现在,我要把管理重心放在柑橘上,争取来个双丰收!”李欣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欣哥,现在猪价跌了,你们那养猪厂会不会搞亏啦?”村里的张大妈关切地问道。“不会的,我们养的猪是由厂家直接过来收购,都是有约定价格的,市场价格的波动对我们没太大的影响。”原来,李欣除了是个种植大户,还有另一个身份,养猪场老板。

在2016年以前出去外面学习考察回来以后,在父亲的支持下,李欣决定成立公司,主要的业务就是生猪养殖和水果种植。“现在党的政策好,对创业,搞养殖业、种植业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有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我就能放心大胆的干啦!”今年,李欣采取了养种结合模式,种植烤烟120亩,柑橘70亩,养猪场里还有生猪2800余头。

多元化产业的发展,靠的管理加技术。李欣摒弃了传统的小农意识,转化为现代农业意识,不管是养猪场,还是烤烟和柑橘的种植和管理都是聘请了专人管理,固定的工人有二十余人。在发展自己产业的同时,李欣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为家乡乡村振兴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我可不是甩手掌柜,我自己一直在学习哩。”李欣平时不仅经常到烟站、畜牧站等有关部门交流学习相关产业技术,他还自己在上网查阅资料,购买线上培训课程,自己学习摸索各个产业的科学管理方式。

“像我们的种植核心地块因远坝,自我记事以来,一直都在种烤烟,从来没有轮作过,又长期大量施用化肥、农药等,导致土壤肥力不足,病害问题严重。这两年我们施用了自己用猪粪堆捂的农家肥后,土壤变肥了,种出来的农作物病害少了,产量也更高了呢!”李欣利用自己的多元化产业,将资源进行了循环利用,把猪粪堆捂成有机肥施用在烤烟田和柑橘地里。不仅可以解决生猪排泄出的粪便污染和清洗带来的难点,还可以节约肥料和水,同时改善了土壤环境,减少了环境污染,形成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林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