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山水中国 湖泊系列丛书”首批3本面世

2021年10月18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云南教育出版社组织出版的“山水中国 湖泊系列丛书”首批3本《滇池传》《洱海传》《抚仙湖传》面世。“山水中国  湖泊系列”是首套为中国湖泊“作传”的出版物,它记录湖泊历史变迁进程,记述湖泊人文历史,讲述人与湖泊互动故事。

本套丛书选取重点湖泊,以文化散文的笔触,为其“作传”。丛书第一辑共十册,分别是《滇池传》《洱海传》《抚仙湖传》《洞庭湖传》《白洋淀传》《万绿湖传》《太湖传》《西湖传》《玄武湖传》《汉城湖传》。目前,描述分布于云南红土高原上的三个湖泊滇池、洱海、抚仙湖的三本图书率先出版面世。《滇池传》由郑晓云撰写,《洱海传》由任维东撰写,《抚仙湖传》由陈波、龚庆萍撰写。3本书以翔实的史料、精美的图片,以及流畅的文笔,全面展现了“高原明珠”滇池、洱海、抚仙湖的历史变迁、人文积淀以及生态现状,是读者了解和认识这些湖泊的难得佳作。

第一辑中各湖泊传的作者,汇集了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中华水文化研究会、中国水利作家协会及一些省级水利部门研究湖泊学、湖泊文化、湖泊历史的重量级专家。丛书由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光明日报》高级记者、驻云南记者站站长任维东,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利作协副主席靳怀堾,云南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学者陈波,《中国水利报》资深编辑刘雁飞、云南教育出版社总编辑赵虎等共同策划,郑晓云担任主编。知名学者葛剑雄教授欣然为本丛书作序。丛书已列入云南省委宣传部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赵宇、柴锐、武坤)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