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昆明五华文林小学:树牢党建品牌 打造特色课堂

2021年10月1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步入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文林街的文林小学,操场上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乒乓球、篮球等体育特色课;教室内,科学小实验、航模搭建、沙画创作,孩子们脑洞大开,兴致高涨。

特色课堂。

“这是新学期切实做好学生课后‘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延时服务,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真实写照。”文林小学副校长汤慧介绍,近年来,该党总支带领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尤其是在落实“双减”政策中,新学期学校向家长进行了《课后服务需求》问卷调查。根据需求,学校教师迅速成立志愿团队,从开学首日就对学生提供了课后服务,每天15点30分到17点30分,分时段开展免费作业辅导,开设有利于学生素质提升的50余门拓展特色课程。

同时,学校主动争取市文化馆、云南无线电厂等友邻单位的项目及人才支持,长期到学校开设“少儿滇剧”“无线电探秘”等课程。本学期开始,学校依托友邻学校场地优势,增设了足球、乒乓球、射击、射箭等多项体育类课程,有效弥补了场地资源不足的短板,让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课后服务资源。

特色课堂。

“学校党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汤慧介绍,由五华区委组织部牵头,五华区教育工委和文林小学党总支联合组织下,围绕创新思政特色教育,创建党建示范品牌目标,学校经过三年精心打造了全国唯一的“潘琰学堂”,并以学堂为载体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的创新课题研究,被列入五华区委“翠湖党建示范圈”建设范畴。

据介绍,近年来,五华区文林小学先后荣获云南省党建工作示范学校、昆明市“四星级”示范党支部、昆明市离退休干部“银发先锋之家”等多项荣誉,《基于潘琰学堂的区域化党建的实践研究》课题在2020年度云南省教育系统党建研究课题评审中圆满结题。

特色课堂。

自2018年学堂落成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省内及全国各地的党建考察团体、党建联盟单位和校园师生万余人次,这里不仅成为了学校厚积红色文化根基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服务片区、开放共用,推进区域化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融入发展的重要阵地。(陈邱润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