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人民网专访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钧

全力抓好“四个坚持” 建强曲靖政法队伍

李发兴
2021年10月16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即日起,云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立足云南政法工作实际,联合人民网云南频道专访州(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共同开展推进云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近日,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钧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从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从政治建设、班子建设、能力建设、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曲靖市委政法委打造过硬队伍、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以下为专访内容:

张钧(中)调研政法工作。曲靖市委政法委供图

人民网:当前,全国政法机关正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曲靖市政法机关作为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请您介绍一下曲靖开展教育整顿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张钧:自启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曲靖市政法系统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目标,以“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为抓手,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了“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为下步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政法工作始终,建立和完善政法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妥善处理工学矛盾,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推动全体政法干警持续、反复、深入学习,做到了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内容、有学习活动、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坚持以学促查、以学促纠、以学促改,不断提高广大政法干警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强化干警“精神之钙”,持续筑牢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累计开展政治轮训760场次、党史教育454场次,通过高密度、高强度的学习教育,广大政法干警综合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净化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针对查纠整改前期思想发动效果不好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开展“三个一”(一周一次政策宣讲、一周一轮“点穴式”谈话、一周兑现一批从宽政策)行动,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创新出台《曲靖市政法干警自查填报情况和问题核查会商认定工作机制》,对干警自查填报情况和问题开展核查会商认定,扎实开展“两大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加快自查被查问题线索及“六查”发现的疑似问题案件线索存量处置进度。通过教育整顿,全市各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有效防范了权力的“近亲繁殖”和官商勾结、利益互惠等各种“圈子”“毒瘤”的形成,有力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转变纪律作风。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直面突出问题,深入整治顽瘴痼疾问题,做到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治受群众监督、效果由群众评判,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的成效。政法各系统紧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在信息化建设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等“七大顽瘴痼疾”,以及其他多发性、顽固性问题,持续开展专门整治,深挖彻查,确保见人见事见问题。截至9月21日,全市“7+N”顽瘴痼疾问题排查整改、纠正率达95.93%。举办了“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班子”领导带头签订公开承诺书,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从政氛围。各政法单位针对整治中暴露出的问题,不断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化解了廉政风险。通过教育整顿,有效解决了政法队伍存在的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是弘扬英模正气,激发内生动力。深入挖掘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事迹,选树政法英模,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充分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了政法英模、先进典型的选树、“最美政法干警”评选、“跟班先进找差距”、“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了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进一步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共选树政法英模30人、先进典型264人、先进集体47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形成推动发展的动力、合力。对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事实,对受到处理的干部,及时跟踪回访教育,鼓励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使广大政法干警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政法战线职责使命。

人民网:在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将如何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促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钧:曲靖作为云南副中心城市,区位特殊,地位重要,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类风险隐患多元多样多变,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要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成一支立场坚定、听党指挥,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政法铁军,全力谱写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为全省政法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始终抓住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不放松,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干警的困难和诉求,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和变化,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引导,有效化解思想“疙瘩”,切实把政治思想工作做经常、做扎实,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担当不懈奋斗。

二是要始终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中心环节。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各级政法领导干部,着力提高依法执政、科学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和水平,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法委要争取当地党委的关心和支持,选好配强政法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管理队伍、带好队伍的能力。要积极配合、协助组织部门加强对政法队伍的管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切实把担当作为的好干部用起来,选优配齐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政法单位党委(党组)成员要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增强全局观念,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与集体领导,落实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带动政法队伍建设的新突破。要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交流轮岗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三是要始终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关键抓手。要坚持业务强警,加强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式、观摩式、交流式、复合式等多种形式的业务技能培训,分级、分类、分批、分期对全体政法干警进行全员滚动式教育培训,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确保跟得上时代步伐、适应改革发展要求,把工作成效更多地、更直接地体现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上。要结合培训注重开展执法理念、执法方法以及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干部讲坛等多种方式因材施教、因人而训,全方位提升干警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确保政法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四是要始终坚持把监督管理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根本保障。要针对政法各部门的不同特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抓住最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以及容易发生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的岗位和环节,推进政法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按法律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要坚持从严治警,利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广大干警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监督管理,利用政治督察、队伍巡查、年终考核等制度和手段,加强对政法干部履职能力、遵守法律法规、办案纪律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采取选聘特邀监督员、定期不定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设立信箱和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