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加强生物保护国际合作 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2021年10月16日12: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白皮书表示,中国将始终做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必须强化国际合作,通力合作、互帮互助,这样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友好相处,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

统一思想认识,达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本共识。“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地球只有一个,人类都是地球村成员,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所以,世界各国都要统一思想认识,把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升到关乎人类生存和子孙后代福祉的高度上来,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动国际合作,汇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大合力。“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地球生物的多样性,不仅表现在一国生物的多样性,还表现在各洲各国生物的丰富多彩。所以说,保护生物多样性,不是某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着力做好本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时要增强协作意识,互通有无、互鉴互助,为全球多样性保护贡献自身力量,确保地球生物多样性总体平衡。

强化责任担当,提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示范。“大事难事看担当”,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因为,这些国家的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而且人力财力物力更雄厚,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人才,都比一般国家更有实力。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世界各国进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榜样示范。其他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要增强责任担当,主动肩负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为构建地球绿色家园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坚信,只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在生物多元性保护方面作出一番成绩,就能让我们生活的地球村更加美好。(李君皓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