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黄必志

利用好云南基因资源夯实农业新品种开发基础

2021年10月15日08:2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利用好云南基因资源夯实农业新品种开发基础

无论是植物动物还是微生物,云南的生物物种资源都十分丰富。“云岭牛”的选育成功,就是科研工作者充分挖掘利用云南地方肉牛基因资源品种的生动实践。

“中国一共有52个肉牛地方资源品种,其中云南就有16个,占比超过30%。土生土长的云南小黄牛个体小、生长慢、产肉少,但是味道好,深受消费者欢迎。”黄必志介绍,为了改良基因上的劣势,1983年,云南从澳大利亚引进了莫累灰牛,希望通过其产肉性能好的基因,改良提高云南小黄牛的牛肉产量。在杂交培育的过程中,发现莫累灰牛抗病性差,又引进了印度婆罗门牛的抗病耐热基因,解决了病性差、死率高的问题。通过31年的杂交培育和定型,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黄必志带领科研团队培育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4个肉牛新品种“云岭牛”,填补了我国在三元杂交肉牛选育领域的空白。

在肉牛消费市场上,云岭牛形成了一种既有云南黄牛风味,又有莫累灰牛的脂肪沉积,还有婆罗门抗病耐热的性能的肉牛新品种,成为了中国南方唯一一个可以生产高档雪花牛肉的品种。一头牛身上,A3级以上的高档牛肉比例达到70%以上。顶级A5级雪花牛肉每公斤售价可以高达3000元。

“可以说没有云南小黄牛基因资源品种的保护,就没有这个新品种的诞生。”黄必志说,在云南本地的肉牛基因资源品种中,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习惯,为它们的长期繁衍和保存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科研工作者不遗余力地挖掘和保护这些基因资源品种具有深远的意义,也许在当下不能发挥作用,但是当技术手段达到的时候,就能够实现对生物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2020年,云南科研工作者又在普洱江城发现和挖掘出一个新的地方资源品种——“狗牛”(江城小黄牛)。“以前这种小牛因为肉很少,很多人都不喜欢饲养,但是把这种基因挖掘出来,能为将来小型牛的研究提供基因样本。”

目前为止,云岭牛在我国南方推广的种牛达到了3万多头,改良了云南和周边省(市)50万头母牛群体,据相关机构评测,产生效益100多亿元。在普洱西盟等少数民族地区,云岭牛一共带动了3.6万户贫困户脱贫。黄必志认为,云岭牛新品种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产业带动作用,还需要确定养殖模式、养殖规模、产品走向,才能真正形成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产业。(记者 孙琴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