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省安宁市老人碗里的“幸福味道”

2021年10月15日08:3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宁市老人碗里的“幸福味道”

  7时30分,安宁市县街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准时在宽敞明亮的食堂里吃上热气腾腾的早餐。“油条、豆浆、米线、面条、馒头,吃得又好又舒服,还考虑到我们的营养需要,饮食配搭相当好,我们很满意!”老人们边吃边称赞,这些油条、豆浆等都是工作人员每天6时烹制出来的。

  安宁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龄人口已突破5.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6.9%以上。在养老服务改革中,安宁市从农村老人改起,通过每年拿出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农村养老产业发展,建起了县街、八街等4家农村公立敬老院,对236名农村老人进行集中供养,让老人有饭吃、有房住。为了让老人吃得健康、住得舒心,县街街道敬老院开辟了蔬菜、果园、养殖棚,成立了种植、养殖、膳食等8个小组。目前,敬老院每年能自给蔬菜达8000多千克,自给养殖300多只鸡等。

  除了集中供养,安宁城乡独居、留守的许多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结合实际,安宁市积极探索,利用村(社区)公房、老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建成4家农村公益性敬老院、13家“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2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每家食堂配备1—7名工作人员,并按实际服务的老年人数,由政府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补助金,低收入老人每人每月再增加200元,让每位老人每餐仅需自掏腰包3—5元即可吃上价格便宜的营养餐。这一举措解决了1000多位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幸福餐”。

  安宁城市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对老人的“饭碗”同样是量身定做。除集中用餐以外,许多社区还专门成立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将一日三餐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目前,我们在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已覆盖9个街道。安宁市力争在‘十四五’末期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在所有村社区全覆盖,让更多老人品尝到饭碗里的‘幸福味道’。”安宁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方圆)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