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缙云举行

 
2021年10月15日08: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缙云举行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辛丑(2021)年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14日在丽水市缙云县黄帝祠宇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身披黄色绶带,满怀虔敬之心,共同礼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9时50分,本次祭典司仪、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宣布祭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9位号手庄严嘹亮的5响长号声拉开祭典序幕,紧接着击鼓34响、撞钟15响,代表了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

主祭人盥手后依次向轩辕黄帝像敬上高香、敬献花篮。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向轩辕黄帝像敬酒,中共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祭典在气势恢宏的高唱颂歌和乐舞告祭中圆满礼成。

丽水市缙云县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据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活动始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1998年,缙云县重建了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其成为浙江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今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至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祭典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推广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祭典活动期间,还将举办黄帝文化学术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以及海峡两岸的相关交流活动。(记者 陆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