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退休女法医最后的岗位坚守

2021年10月1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中的黄秀菊。
工作中的黄秀菊。

三十一年只做一件事,三十一年只为做好一件事。在公安队伍中,法医是一个特殊的警种,法医工作不同于一般的警务工作,法医工作既要有高超的技术水平,还得有深厚严谨的法律素养,精致、细致、极致就是他们的座右铭。

黄秀菊,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的一名女法医。今年将是她在警营的最后一年。10月13日,是她55岁的生日,这也意味着要到离开她钟爱一生的警营的时候了,她在法医岗位上已经整整辛勤工作了31年。

2021年,对云南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昆明召开。本而作为大会安保主力军的公安机关来说,今年的工作任务也显得格外繁重。

大理市公安局为切实做好国庆、COP15、洱海论坛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结合往年安保工作经验和今年大理国庆期间实际情况,全力以赴开展国庆、COP15、洱海论坛安保维稳工作,确保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大理市公安局及时整合警力资源,调整勤务模式,局机关抽调80名警力下沉基层派出所开展叠加巡逻,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加强不间断对繁华街区、商贸集市、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警力部署情况和巡逻机制落实情况进行巡查,确保警力摆在街面,提高民众安全感。

虽然临近退休,但遇上公安机关安保任务攻坚期,黄秀菊也毫不退缩,毅然加入下沉警力当中,叠加到派出所参与巡逻。

她说:“作为一名老民警,我这个月马上就要进入退休生活了。但是遇到国庆、COP15、洱海论坛安保,我觉得很荣幸加入到这个安保行动之列,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程,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正如黄秀菊在法医岗位上默默地工作三十一年间,检验尸体数百具,检验鉴定毒品案件数千例,伤情、伤残鉴定数千起,录入DNA数据上万条,为各类案件的侦破和诉讼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样,在警营的最后日子,她也要继续发光、发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自己最后的警营时光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黄秀菊在多年的法医工作中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学习新方法、新技术、新技能,任何事都要做到精致、细致、极致。在巡逻过程中也一样,她不服老,总是害怕拖后腿,一圈一圈跟着步行,没说过一句苦和累,这是她对工作最朴实的态度。

踏实认真是黄秀菊一贯的工作作风,参加工作多年,受到很多奖励,默默细数着她敬业的一生。1991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3年被评为“破案能手”,1994年被授予嘉奖,2002、2003、200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学术上,她充分结合法医工作接触的现实案例,积极总结撰写的的论文及著作分别被云南省第二届刑事化验学术交流会、云南省刑事科学技术学术交流论文集、第五届全国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管理与检验新技术应用研讨会等录用。

目前,仍有许许多多像黄秀菊一样的公安民警奋战在苍洱大地上,他们牺牲了休息与假期,不分白天黑夜努力地工作,只为COP15、洱海论坛能顺利圆满地召开,也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安心。有时候,我们看得到他们,因为他们穿着警服;有时候,我们看不见他们,因为他们穿着便衣默默在人群当中守护,但他们心上都镌刻着一个相同的名字——人民警察。(张继煌 宋金友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