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立足岗位破难题

西双版纳交警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年10月15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推进服务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发展,积极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狠抓公安交警执法理念转变,推行公安交通管理柔性执法举措,积极深化服务管理创新,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中,筑牢了群众工作基础,实现了警民关系和谐,公安交通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立足破解难题,从执法理念转变为切入点,推出了公安交警部门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优化营商环境24项具体工作措施,推行轻微、一般交通违法“警告教育为主,罚款处罚为辅”的柔性执法举措。自今年8月实施以来,全州交警实施交通违法警告处罚33165起,占全部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总数的64.27%,警告教育手段的有效应用,使交警的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也让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提升了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法规意识。

全州交警秉承“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理念,推行轻微一般交通违法教育、警告处罚为主,罚款处罚为辅的柔性执法管理新举措。充分运用好警告教育手段,建立“一机制”(常见违法先行提醒机制)“三清单”(轻微违法免罚教育清单、一般违法警告处罚清单、严重违法严查严处清单)。全州交警常态化组织警力持续深入烧烤夜市餐饮业、酒吧KTV等,利用“小喇叭”宣传、发放“拒绝酒驾倡议书”、宣传单,面对面进行“拒绝酒驾”暖心提示。全州交警积极加强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推进,加强媒体联动随警作战,开展执法大直播,加大涉酒典型违法案例曝光力度。通过开展高密度、全区域的前置宣传提示,群众“喝酒不开车”的意识得到了加强,涉酒违法行为明显下降。

交警部门建立起交通违法记分前置提醒机制。每月从公安交管综合管理平台驾驶人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中,每月将违法记分超过8分、接近12分的“记分临界违法驾驶人”进行梳理,由辖区大、中队民警通过电话逐一告知其本人交通违法记分情况,通过自有短信平台一对一发送短信进行交通违法记分提醒,7月份实施以来,有效消减少了全州违法记满分驾驶人的增量,广大违法驾驶人对交通违法的危害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主动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交通安全意识、法规意识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体现了执法工作教育大多数、惩戒极少数的良好法律效果。

同时,交警部门聚焦民意,全面规范全州交警电子监控非现场处罚工作,对全州交警电子监控设备开展了全面清理,对47套证据采集不符合标准的设备完成标定整改,对449套数据采集数量较大的电子监控记录设备进行排查清理。在管理工作中,将电子监控非现场违法数据采集手段与网格化勤务机制有机结合,把非现场执法数据推送到一线执法单元进行现场查处,加强现场执法的实效性,将有效警力投入一线,进一步强化对辖区重点道路、路段的路面巡查和现场执法,全面加大现场路面管控效能和严重交通违法查处力度,有效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及警示教育效果。(乔得高、刘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