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发布

2021年10月1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发布。本次调研是由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等三家单位的团队承担,2020年3月—2021年10月已经完成第一期调研工作,形成了《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研报告》初稿。

白腹锦鸡雄鸟。韩奔摄

据了解,本次调研是滇池流域有史以来第一次全方位多学科的科学考察及调研,2010年西南林业大学曾负责滇池保护区的科学考察,但仅局限在滇池水面及附近区域,没有从流域的范围作大规模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本次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从生物多样性的物种、景观、生态系统、基因等四个层次首次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调查和研究,其成果丰富。

主要成果为:植被生态系统类型显著增加,植被种类组成更加丰富,特有种丰富比例较高,重点保护植物数量较多;滇池中浮游植物多样性有所改善,局部水域出现喜清水物种。浮游动物总体以耐污型物种占优势,全湖底栖动物数量和多样性仍然不足,但近年耐污种数量明显减少,湖滨区域开始出现软体动物。大型水生植物物种及分布相对稳定,喜清水物种有所增加;滇池流域景观格局变化巨大,尤其是农田向居民地的转移尤为剧烈。滇池流域中心生境质量指数较低,外围生境质量指数较高,空间分布特征明显。

滇池流域景观格局分类图。西南林业大学地理与生态旅游学院供图

总体来看,滇池流域的物种多样性丰富,代表了滇中高原生物多样性组成的基本特征;生态系统类型多样,保持较为完好;景观格局变化较大,城市发展较快,城区周围的面山植被恢复较快、较好。据介绍,本次调研持续一年半,还将在后续继续进行持续性观测。(张卓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