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奔跑永远在路上

——记建水实验中学县级教学能手杜祎萌

2021年10月1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第37个教师节,红河州、建水县集中表彰了一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建水实验中学多名教师获州县表彰。

杜祎萌正在给学生上课。

一个个枯燥的数字,从她口里讲出来就变成了一串串优美的音符;一个个难懂的图形,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就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她就是建水实验中学数学老师、建水县“教学能手”杜祎萌。

杜祎萌2012年毕业从教至今,始终扎根教学一线,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艺、优异的教学成绩,赢得领导、同行、学生、家长的认可和信赖。

作为一名成长中的教师,杜祎萌始终以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她深知,年轻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过硬,做到无愧于心!于是她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不备课不上课”的教学信条,既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收获,不浪费有限的教学时间;又保证了学生课堂知识的落实,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在学习上,杜祎萌勤思善学,勇于探索,主动钻研业务,虚心学习新课标及现代教学方法;在生活中,她不管对优生,还是差生,总能够一视同仁,走进学生的心灵,去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在管理上,她对学生严而有度。能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对症下药”,对后进生不断督促鼓励,对优生则督促查缺补漏,以达到共同进步的效果。

和学生相处,杜祎萌注重“宽严相济”,让学生快乐学习,高效学习。她不仅成为了学生最值得信赖的教师,而且成了他们最值得信任的朋友,所教数学课始终深受学生欢迎,无论是期中、期末还是其他各级各类考试,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总有奇迹会发生,杜祎萌老师也因此多次获得“青年教师未来之星”“青年教师璀璨之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教育事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杜祎萌正在学生答疑解惑。

在教学中,杜祎萌强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让学生在点滴积累中取得长足进步。工作中,杜祎萌工作踏实、认真,对学生的成绩与学习能力十分关注,一有时间就研究高考试题和数学课本,认真分析在新高考的背景下,如何让学生吃透课本,扎实基础,提高能力。在担任高三备课组长期间,总结、分析、对比模拟与高考题型,研究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

“做老师,就要做班主任;做班主任,就要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对杜祎萌来说,这既是教育心态,也是教育追求,更是教育实践。

跟学生打交道,面对犯错误的学生,杜祎萌认为应该让学生的每一次犯错都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成为改进提升的一个转折点,要想方设法让“坏事”变成好事。老师的职责不是一味地批评、挖苦、指责学生,让学生遭受打击,而是适时地引导学生反思,纠正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在反思中不断成长。

一路走来,杜祎萌多年如一日地钻研,沉淀的是教育教学的智慧,迎来的是寂寞中的美丽和绽放。面对光环和荣誉,她说:“前行的路还很远,只有奔跑、不停地奔跑,才不负教育之真谛、高远之追求、美好之时光!”(贾磊 文/图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