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四姐妹边境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2021年10月13日15:3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曼蚌村民小组的网格小组长玉儿嫩说。

今年8月,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实施“三抓三促”强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关键时期,玉儿嫩、玉儿扁、玉应罕和玉儿丙4名网格小组长向曼蚌村民小组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

玉儿嫩等4人原在外经商,2020年她们回村创业时,正遇上村寨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村165户村民被分为5个网格小组,每个小组需要有思路、敢干事的骨干男女各1名担任双组长。“在外闯荡见过世面”的她们被村民投票选为了网格小组长。

“一开始负责网格工作没经验,碰到难题我们就会找同样是网格小组长的老党员玉坎班大姐请教。”玉儿丙说,“过去村寨家家户户深墙大院五花八门,私搭乱建和脏乱差情况很突出,不仅影响村容村貌,家里面的采光也比较差。”为了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需要开展拆围墙、更换彩钢瓦、修建花池、墙体彩绘等内容的环境整治工作。

“有时候去做思想工作村民不仅不配合,上门做工作还会被村民骂出来。”玉儿扁说,每当感到工作遇到难题,玉坎班都会安抚大家,说只要怀揣着公心带头做事,像做自己家的事一样来做,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在反复做村民思想工作的同时,曼蚌村民小组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从我做起,首先拆除自家的围墙和私搭乱搭建筑,各网格小组长动员自己的家人积极配合工作。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双组长跟进抓落实的强力推动下,起初有抵触情绪的村民也开始发生转变,进而支持和配合。仅一年时间,就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在乡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员的先进性以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与使命,所以我们4姐妹有了想入党的念头。”玉应罕说,为我们一个小村寨的工作,州里、县里和镇上的领导也深入村寨来手把手地教我们做事,有了这样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4姐妹开始有意识地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身边的党员对标看齐。村里有工作要开展时,她们就挨家挨户动员抓落实,团结带领各组成员高标准完成任务。村里文艺队表演、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巡边护村队组织巡逻等,她们都冲锋在前搞得有声有色;村民美化环境、整理衣物、摆放物品、打扫卫生……每个角落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

“现在的城子村比景区还漂亮,不仅外地游客看了赞不绝口,村民也感到很自豪。”勐腊县勐仑镇镇长欧礼雅深有感触地说。为彻底改变勐腊县村寨户籍人口最多,地理位置最优越,同时也是私搭乱建突出、环境脏乱差突出的城子村这个老大难问题,州委组织部领导每个星期都入村督查,县委组织部专门派1名领导驻扎,带领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带着村民干,一年时间下来,硬是变“不可能”为现实,推动这个千年古寨旧貌换新颜。(记者 戴振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