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减税降费促发展 红利账单滇企说”系列报道二

厚植云南“沃土”激发“双创”动能

2021年10月13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滋养下,税收扶持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成效不断显现,税务部门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因企施策、精准帮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动能,激活创业创新“一池活水”。

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文山州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企业不断提高农产品品类和质量,走上了农业企业科技振兴之路。

“作为农业企业,从成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走科技振兴的路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切实减轻了我们的税费负担,仅2020年就享受到了650万余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财务负责人覃艳介绍:“公司目前拥有8项实用新型专利知识产权和2项发明专利,正致力于‘黑木耳优质高产种植技术研发项目’和‘黑木耳产业技术标准研发项目’的研究。今年的研发投入力度更大,相信减免金额也会更大,我们也将努力把企业打造成文山新农业的一块‘金招牌’。”

对于玉溪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说,税收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为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国家的扶持。公司创始人吴孟荣表示:“公司得到的税收优惠支持从未断过,特别是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2020年企业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免1.2万余元,2021年继续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来,前二季度累计享受增值税减免税额7万余元。此外,公司委托研发的项目申报享受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4万余元,这些减税红利让我们继续研发玫瑰护肤品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助力“安心”创业、“放心”创新,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的何睿就是税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他创办的云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楚雄启迪客栈众创空间中一家致力于生物技术研究的创新企业。和很多创业者一样,他对申报纳税、税费优惠政策了解不多,一度感到创业不易。

“公司成立至今,在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下,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减免税款6000余元,减免收入达30多万元。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创业者关心关爱。”何睿说,乘着政策利好的东风,他们渡过了初创期的难关,市场空间持续扩大,企业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发展越来越有盼头。

不少企业还享受到了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

云南省永德县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共安置了35名残疾人就业,占全部员工的40%,多数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公司安排食宿,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据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建韬介绍,按照政策规定,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费减免,2020年以来,仅是增值税即征即退这一项政策,企业就享受到了370多万元的退税,渡过了当时最难的几个月。“困难时感受到了税收红利的扶持,我们也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稳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建韬说。

同样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政策的还有西双版纳某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酒店管理、餐饮、住宿服务的旅游管理公司,据测算,仅在招募5名退役军人这一方面,公司就可以连续3年享受13万余元的税费优惠。

“退役军人组织纪律性高、工作能力强,深受企业欢迎,去年以来我们先后招募了5名退役军人,为他们安排了相关工作岗位。”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卫明介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惠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浓浓关怀,既有助于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率,又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杨凯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