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楚雄市西舍路镇:“飞地经济”壮大乡村实力

2021年10月1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十月的云南省楚雄市西舍路镇,山清水秀,微风和煦。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装修别致、温馨舒适的西舍路大酒店“一房难求”,乡村宜人的田园风光、美丽的哀牢秘境和飘香四方的特色美食无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该酒店是西舍路镇11个村委会的“飞地经济”项目,从建成到营业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就实现年收益150多万元,成为了西舍路镇富民强村的重要渠道。

所谓“飞地经济”,即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组织探路”,村集体经济从“无”向“有”转变

“穷家难当”,一直以来都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西舍路镇78%的地域面积都是山林,除了山就是水,为严格保护生态环境,这些资源都是不能用于搞开发,所以村集体收入非常少,全镇11个行政村,有9个经济薄弱村。

自2019年以来,西舍路镇坚持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补齐经济短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针对村组“无钱办事”问题,西舍路镇党委、政府主动谋划,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把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组织关”。

同时,积极探索“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农民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上“四链”飞地抱团模式,选择交通便捷、土地资源广、自然条件好的中心村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将11个村现有的村集体经济预留资金、项目整合在一起,投资628万元在集镇新大街建设1幢4层共1675㎡的酒店,房屋产权属11个村委会共同所有,其产生的经营性收益或资产性收益按照产权占比分配作为村集体经济,带动全镇11个村委会年均稳定增收3万元以上,“空壳村”消除率达到100%。走出一条村集体资金保值增值、村企异地合作抱团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村企携手”,村集体经济从“弱”向“稳”转型

为化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突破单个村“单打独斗”面临的资金、区位等瓶颈,西舍路镇按照“资源互补、发展互助、组织互联”的原则,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村、企发展实际,采取村企联合和平台搭建两种形式,与楚雄某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出资垫付缺口资金完成项目建设,再采用“建后回租、委托管理”模式,以每年33万租给公司经营,用租金逐年偿还企业建设垫资,盈利部分各村进行分红,大大提升了村组的“造血”功能。“组织优势+飞地经济+先进管理”,村企合作让村集体经济从自利向共赢转变,实现了经济发展、企业生存、村级收益的“三方共赢”。

“单打独斗成不了事,看向组织,跟着组织干,日子才能越过越好!”西舍路镇西舍路村党总支书记李成冰说出这番心里话。

“换道赶超”,村集体经济从“富”向“强”延伸

“村里有钱好办事。”对这句话,龙岗村党支部书记王应助颇有感触:“2018年之前,村里不但没有钱,还欠了不少外债,别说发展公共服务,就是基本的日常运转都全靠上级拨付。”村委会无钱办事,基层党组织有心无力,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得到有效发挥。

通过发展“飞地经济”开路,西舍路镇还积极探索“合作服务型”“实体经营型”“投资创业型”“入股分红型”等发展路径,紧紧依托西舍路镇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景观和民族文化特色,依托两州四县(市)的咽喉要地的区位优势,着眼长远谋划,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旅融合、生态休闲等服务业,让乡村沉睡资源变成集体发展的活资产。“休眠”的村集体资产被“唤醒”了,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从“破零”起步向“消薄”壮大转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经济发展“有钱办事”,增强活力“有人办事”。一波波硬招实招,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村干部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软弱组织”变成“过硬铁军,乡村发展信心满满、动力十足。(何明杰、徐琪雯、徐天芳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