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犯罪“断卡”行动成效显著——

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

2021年10月1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记者郝萍)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自去年10月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打击惩戒治理多管齐下,集中打击犯罪团伙,清理电话卡、银行卡,从根源上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上升势头。今年6月至8月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3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一年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先后组织开展6次全国集群战役,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摧网络、打团伙、断通道,累计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7万个,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5万名,查处金融机构和通信企业内部人员1000余名,有力打击了“两卡”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随着“断卡”行动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获取“两卡”的寄递贩卖通道受阻,诈骗窝点用于作案的“两卡”严重不足,大量涉案资金被冻结,一些诈骗分子甚至直接利用本人银行账户转账洗钱,犯罪团伙作案成本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山东青岛建立警银快速联动机制,成功打掉一个流窜多地的特大洗钱团伙。湖北武汉、广东深圳建立黑名单共享机制,加大办卡管控力度,新开卡涉案数大幅下降。

  据悉,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累计发布视频1500余条,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5万场次,发送公益短信36.2亿条,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切勿因贪图小利而出租、出售、出借本人银行卡、电话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