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昆明西山:党建引领医疗服务提质达标

2021年10月1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昆明市西山区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面加速基层卫生工作提质达标,助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让老百姓享受到看病就医获得感。

在党建引领人才储备方面,西山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党员同志带头学习“应知应会”及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争当岗位技术标兵;二是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基层人才招聘引进及社区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力度。

截至目前,全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有在职在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13人,全科医生注册人数113人,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1.43名;共选派45人到市级基地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组织基层卫生人才培训34人,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质达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在政府投入医疗设备配套方面,自2016年以来,西山区为基层医疗机构配置医疗设备,重点是医学影像及医学检验设备。截至2020年,已累计投入资金约500万元,购入设备约700余台;2021年又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部分资金用于业务用房租赁,部分资金用于医疗设备配置。通过政府加大投入,配置医疗设备,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硬实力。

在落实“两个允许”保障乡村医生到位方面,一是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二是允许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同时,将乡村医生纳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编外用工统一管理,为乡村医生购买社会保险,解除乡村医生后顾之忧。

9月7日,昆明市西山区第三年度“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验收工作正式展开。西山区福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推荐标准,全力做好迎接验收工作;西山区马街、棕树营、金碧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云南省甲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也同步进行。

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昆明市西山区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50%达到了“省级甲等”标准,建成基层“心脑血管救助站”1个,“慢病管理中心”5个,开展“心电专科联盟”10家,规范建设社区中心预防接种点10个。为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医疗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杨家雄、滕昭红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