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COP15受到境外媒体广泛关注

期待大会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积蓄新动能

2021年10月12日08:4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大会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积蓄新动能

COP15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环境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会议主题。连日来,境外媒体广泛关注COP15,在报道中表达了国际社会对COP15的期待,普遍认为COP15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积蓄政治动能。

法国新闻社10月11日报道说,在中国举行的COP15上,各国将就如何应对污染、防止大规模物种灭绝进行协商,提出下一个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而上一次《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提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10年目标,是2010年在日本爱知县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COP10)上。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网站发布的信息,COP10提出了“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但过去10年,“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并未完全实现,因此,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压力持续加大。

法国新闻社的报道还指出,目前,由于人类活动带来的对自然资源过度攫取、环境污染、其他物种栖息地被破坏、气候变化以及外来物种入侵等原因,地球上约100万种物种处于灭绝的边缘。因此,在中国举办的COP15非常关键,将为阻止和扭转人类对自然的破坏积蓄政治动能。

越南《人民报》近日刊文认为,COP15将是一个让目前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剧趋势到2030年稳定下来、并推动到2050年实现与自然和谐相处愿景的历史性会议。本次会议将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经验,制定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

英国路透社10月8日刊发文章《解读:我们期待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获得什么》指出,COP15上即将发布的“昆明宣言”,将呼吁各国达成雄心勃勃的、变革性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议。一些国际环保组织期待COP15能提出比“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更雄心勃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

《爱尔兰时报》10月10日刊发报道《中国举办联合国峰会,努力遏制全球生物多样性危机》强调,COP15第一阶段的目标是为第二阶段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供动能,以扭转人类活动造成物种栖息地破坏和与之相关的气候危机。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0月10日在报道中说,在中国昆明召开的COP15将敲定被认为与“巴黎气候协定”同等重要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定。人们期待本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有所不同,因为科学家们认为,人类不能再失去下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10年。

香港《南华早报》10月9日报道认为,在COP15到来之际,世界聚焦中国如何引领全球阻止生物多样性丧失。这次会议为中国引领全球达成一个全面的、变革的、创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创造了机会。(祖红兵 朱东然 李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